殉職法國記者遭控是「運武器傭兵」 母親怒駁俄媒誣衊

▲▼法國記者李克勒-殷姆霍夫(Frederic Leclerc-Imhoff)在烏克蘭遭到砲擊身亡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指控法國記者李克勒-殷姆霍夫(Frederic Leclerc-Imhoff)是運送武器的傭兵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32歲法國記者李克勒-殷姆霍夫日前在拍攝平民撤離時,於人道巴士遭俄軍轟炸殉職,俄國官媒指稱這名記者實為幫烏軍運送武器的傭兵。李克勒-殷姆霍夫的母親公開駁斥,批俄國懦弱手段令人作嘔。

5月30日,俄羅斯轟擊行動擊中一輛疏散烏克蘭東部北頓內茨克(Severodonetsk)附近的平民巴士,傷及當時正在記錄平民撤離的法國攝影記者李克勒-殷姆霍夫(Frederic Leclerc-Imhoff)頸部,因而重傷不治,享年32歲。

然而烏克蘭分離團體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(LPR)的領袖卻稱李克勒-殷姆霍夫「不是記者,而是被僱來向烏克蘭武裝勢力運送武器的傭兵」;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(TASS)更將之大肆宣傳。

李克勒-殷姆霍夫的母親參與哀悼式後,透過李克勒-殷姆霍夫生前效力的BMF電視台(BMFTV)公開回應塔斯社和LPR的領袖。

她寫道:「我是你們昨天殺害年輕記者的母親。你們的說法讓我作嘔。當然,你們懦弱地想擺脫責任,但要知道,你們絕對無法玷污他帶來的回憶。」

「這裡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專業與使命,為了民主、對人的尊重,尤其是自由、公正與誠實的資訊,這些價值都離你們很遙遠。」

這名記者的母親也在公開信中談及「所有為孩子而哭泣的烏克蘭母親、所有為父母而哭泣的烏克蘭孩子,以及所有不明白孩子為何年紀輕輕從軍,卻再也無法回來的俄羅斯母親」,並向他們致意。

最後她說:「儘管很痛苦,但至少我知道我的兒子為何而死。有一天,這些荒謬罪行終將遭到究責。」

根據法國新聞電台(Franceinfo),法國國家反恐檢察官辦公室已宣布著手負責案件調查,並以「蓄意攻擊受國際法保護者而導致死亡」、「刻意攻擊沒有直接參與衝突者」與「刻意攻擊人道主義援助任務僱用的人員和車輛」方向偵查。

「無國界記者組織」(RSF)祕書長德洛瓦(Christophe Deloire)向「法蘭西西部報」(Ouest France)指出,這是第2名在俄烏戰爭殉職的法國記者。一名法國與愛爾蘭雙重國籍的福斯新聞(Fox News)攝影師也不幸遇難,但這是第一位為法國媒體殉職的法籍記者。

他表示,至今共有8名記者在烏克蘭命喪黃泉,情況嚴峻,「許多戰爭罪行正發生,其中特別包括對記者的戰爭罪... 記者已成俄軍重複鎖定的目標」。

無國界記者組織日前在烏克蘭設立「媒體自由中心」(Press Freedom Centre) ,保護採訪俄烏戰爭記者人身安全並對抗不實資訊,台灣也以行動表示支持,捐贈50萬美元。

當時德洛瓦也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:「台灣的支援對烏克蘭媒體自由中心運作非常重要。對駐烏克蘭記者而言,最要緊的是安全保障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