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巨蛋「營收1千北市分6元」 高嘉瑜批爛帳一筆:連地價稅都不夠繳!

▲▼高嘉瑜錄影片二度向邱志偉道歉。(圖/高嘉瑜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立委高嘉瑜。(圖/高嘉瑜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政府31日宣布大巨蛋權利金採包底抽成分潤,營收1000元,台北市可分到6元,對此,立委高嘉瑜31日批評,2.1萬坪大巨蛋北市府每年光繳地價稅就上億元,這點權利金連地價稅的一半都還不到,「真懷疑柯文哲市長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,還是忘了7年前還大罵財團拿刀叉吃人肉,如今端著盤子分到肉屑竟還心存感激?」

大巨蛋權利金談了7年多,後決議遠雄營收1000元,台北市可分6元,以包底計算,遠雄營收在60億元以內,北市府可以拿到3600萬(0.6%),再依級距、營收分潤,最高是超過營收120%可分1.6%。北市府估算若遠雄獲利是72億到80億之間,市府當年最終可以拿6080萬權利金。

對於分潤數目,高嘉瑜質疑,這樣算多嗎?以當初招標時最早設定的1%權利金到現在北市府找的財務公司建議包底最高可以分潤1.2%、超額抽成最高3.6%來看,「北市府最後談到0.6%權利金及1.6%超額分潤,真的是打到對折再骨折的有比沒有好的心態!」

高嘉瑜說明,更別說2.1萬坪大巨蛋北市府每年光繳地價稅就上億元,這點權利金連地價稅的一半都還不到,「還有北市府當初融資買進土地還花了140億,這筆帳怎麼算都是市府吃虧!」

高嘉瑜痛批,大巨蛋一筆爛仗,北市府在2016年9月原本可以依約終止、打掉重練,後來卻突然決定續建,而當初站在第一線為公安把關、與遠雄談判的局長林洲民也人亡政息,對比現在的結果,相信林洲民也不勝唏噓,「我在議員任內也強力監督大巨蛋跟松菸文創案並多次質疑大巨蛋的0元權利金與松菸文創低估的100億權利金!」

對於大巨蛋最大爭議,高嘉瑜指出,原本市府與遠雄10次會議紀錄明確記載,依據大巨蛋公開招標申請須知,明訂「營運權利金由申請人自行提出,按每年營業收入百分比計收」,但在2004年9月20日馬英九與與趙藤雄密會30分鐘後,隔3天的第11次會議就變成零權利金,讓市府每年可以收取的營運權利金從「至少」百分之一變成零元權利金。

高嘉瑜說明,北市府犧牲一年至少4億的收益,換來的遠雄所謂「千分之2的回饋」,內容是停車、健身打8折、餐飲打9折、租借場地打8折等有消費才有回饋的不平等契約。

高嘉瑜回憶,7年多前甫上任的柯文哲,除了堅持公安絕不能讓步之外,也多次批評遠雄以「零權利金」取得大巨蛋開發案50年地上權,極不合理,甚至氣憤形容「財團都是拿刀叉吃人肉」,如今卻轉而幫遠雄緩頰:「其實遠雄沒有必要給我們一毛錢,但後來遠雄願意盡企業社會責任,談判分潤比率偏低,是因採109年的財務報告,加上剛好這兩年通膨、俄烏戰爭,許多財報都下修。」

高嘉瑜批評,自己當初踢爆同樣位於「文化體育園區」的松菸文創,營運權利金重新議約後,從2014年郝市府一年可收營運權利金56萬元提高到900餘萬,等於北市府可多拿約3億6千餘萬的營運權利金。除此之外,還另行制定超額分潤辦法,超過預估稅後淨利時,即繳交超額部份的50%回饋市府。

高嘉瑜痛批,更何況所謂「包底抽成」、「超額分潤」根本是財團欺騙大眾的騙術,只要遠雄設定預估營收高於實際數,最後,就只會有「包底」,不會有「抽成」;再加上遠雄大巨蛋營收分潤比例只有0.6%,「而內科數位中心BOT的營收分潤比例是2%,兩者差距更高達3.33倍!」

高嘉瑜表示,現在柯文哲對遠雄的0.6%權利金卻輕描淡寫說依照原定契約,約都簽了,遠雄也沒有必要給我們一毛錢,「真懷疑柯文哲市長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,還是忘了7年前還大罵財團拿刀叉吃人肉,如今端著盤子分到肉屑竟還心存感激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