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一中政策「開倒車」 陸學者:將造成中美關係釜底抽薪後果

▲▼拜登在東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(Quad)領導人峰會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訪日參加四方安全對話(Quad峰會,涉台言論引起爭議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拜登台政策第三次「口誤」後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26日再次重申美方「一中政策」不變,但「改變的是北京」,批評大陸進一步加大對台脅迫行徑破壞穩定,強調美國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、不支持台獨、希望兩岸分歧和平解決等長期立場。究竟美國台海政策的變與不變?大陸學者吳心伯認為,美國對台模糊戰略逐漸清晰,一中原則也十分虛偽,如果繼續開倒車,對中美關係來說將會是釜底抽薪的後果。言下之意就是,中美之間就真的回不去了。

拜登訪日舉行「四方安全對話」(Quad)被問及台海問題,「願意軍事介入(get involved militarily)保衛台灣?」拜登回答,「是的。」事後白宮馬上出面滅火,外界也認為是口誤,但過去9個月以來,拜登已經第三次說過類似的話,第一次是2021年8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關於阿富汗問題的訪談,第二次是2021年10月在CNN的市民對話會。

美國對台政策是否「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?」陸媒《觀察者網》報導指出,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、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指出,美國對台政策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。美國聲稱的長期奉行的「一個中國」的政策變得越來越虛,越來越空心化。與此同時,它和台灣的關系越來越實質化。實際上,美國現在奉行的是「一中一台」政策,這是一個嚴重的倒退。

吳心伯憂心的說,這次美國國務院從網站上刪去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等表述,表明它不承認中國大陸對台灣擁有主權。這個性質非常嚴重,是中美建交以來最大的一個倒退。

▲中美關係。(圖/CFP)

▲美國「一中原則」模糊,讓中美關係開倒車。(圖/CFP)

吳心伯進一步分析台美之後發展趨勢,第一,美國會不斷提升與台灣的官方關係。雖然它嘴上講跟台灣沒有「建交」,是非官方關系,但實際上這種關係越來越官方,而且層級在不斷地提高。第二,美國在軍事上對台灣的支持力度會不斷加大,特別是美台軍事一體化。第三,美國會加大在軍事上介入台灣問題的準備。

另外,回顧去年11月,習近平跟拜登視頻會晤時就講過,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,原因是台灣方面一再企圖「倚美謀獨」,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「以台制華」。大陸官方把話挑明,美國對台政策正在發生一系列重要的變化,未來是否對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帶來嚴重衝擊?

吳心伯則說,在這種情況下,大陸必須加大對「台獨」勢力和以美國為主的外部勢力的威懾力度。因此,我們看到,我們如今在台海地區的軍事行動越來越頻繁,力度越來越大。

他強調,「說到底,這是在『台獨』勢力和美國的共同挑動下,大陸做出的必要反應。所以,台海的風險和危機正在上升。」

吳心伯強調,如果台海如果出問題,對中美關係來講,就是顛覆性的問題。當年尼克森訪華、中美關係破冰時,首先解決的就是台灣問題。美國首先要調整對台灣問題的立場,從「兩個中國」和「一中一台」到「一個中國」,最終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持異議。只有這個問題解決了,我們才能夠談其他的問題,包括中美關係的改善等。現在美國在台灣問題上開倒車,進行政策調整,對中美關係來說將會是釜底抽薪的後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