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篩陽=確診全面開放!石崇良:有助發現更多黑數

▲▼衛福部次長石崇良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衛福部次長石崇良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全民快篩陽性經過醫師診斷即確診今(26)日全面上路,有不少專家認為,此新制有助找出更多社區潛藏的黑數,距離80%群體免疫不遠了。對此,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上午表示,新制上路可以省下許多PCR量能,同時也放寬可執行PCR檢驗的條件,等於擴大採檢概念,可發現的黑數就會更多。

石崇良在昨日疫情記者會中公布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即確診之決策,須符合「法理、倫理、學理」3大考量。他提到,近期觀察全國篩檢站PCR陽性率已超過7成,六都中台北市93%、新北市97%、桃園市80%、台中市95%、台南市90.8%、高雄市86%,「換言之,快篩陽性率跟PCR陽性率十分趨近」,已高達8~9成,這是第一點「學理」考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在8~9成陽性率中,仍有1~2成會出現「偽陽性」,為兼顧病人權益,避免過度診斷或開立不必要藥物導致傷害風險,因此經「倫理」考量設下一並共享決策模式診斷,須經醫師判斷才能確診,兼顧醫師專業裁量與病患知情同意權。此外,由於醫療資源有限,為了讓資源得到最大利用,指揮中心也開設「例外」條件,讓醫師在臨床高度懷疑下開立PCR診斷單,基於公益原則找出「偽陰性」病患。

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,該政策在「法理」討論上,都需與專家討論後進行,因為病人染疫後需強制隔離,因此佈建PCR補救方式進行確認,先前試辦的6大族群也逐漸順暢,「條件上、法理上也純熟了、時機也對了」,經過多重考量,才會開放在5/26起全民實施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視同確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