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肌梗塞胸痛不當回事 男工作時倒地送醫...低溫療法搶命

▲男子心肌梗塞心肺停止,醫師緊急置放支架、採低溫療法救回一命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,下同)

▲男子心肌梗塞心肺停止,醫師緊急置放支架、採低溫療法救回一命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游瓊華、高堂堯/台中報導

66歲男子工作時突然休克倒地,送到急診時已無呼吸心跳;台中慈濟醫院團隊判斷是突發心肌梗塞,緊急放置支架,穩住生命徵象後採用低溫療法醫治,病患5天後終於甦醒,意識清楚、對答如流,保住寶貴生命。

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指出,該名男子有高血壓疾病,卻自以為身體很好,不檢查也沒服藥,第一次胸痛發作就是心肌梗塞;他病發當天下午工作時突然休克,臉部向下撞擊地面,同事立刻緊急施作心肺復甦術(CPR),救護車趕到後給予電擊,並持續心肺復甦,到院急診時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,導致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(OCHA)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茂仁表示,當時緊急做心導管手術,發現左前降支冠狀動脈百分之百狹窄,亦即完全堵塞,進行氣球擴張術置放支架後,病人血壓、心跳穩定,再轉加護病房進行低溫療法;林茂仁說,此為對休克意識昏迷病人的特殊療法,藉由降低溫度減少大腦對葡萄糖的消耗量和腦部損傷,提升病人復原意識的機會,亦可顯著改善存活率及降低中樞神經後遺症。

▲男子心肌梗塞心肺停止,醫師以急救、放支架、低溫療法救回一命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)

林茂仁表示,病人於5天後甦醒、意識完全恢復,家裡大小瑣事仍記得十分清楚,還能對答如流,憂心不已的家人終於放下心來;他依臨床數據警告,第一次胸痛就是心肌梗塞的病人佔25%,而且預後普遍不佳,提醒心肌梗塞是常見冠狀動脈心臟病,更是導致猝死的主因,已有心血管症狀的病人要警覺求診,除注意平日生活飲食習慣正常,也應戒菸並按時服用心血管藥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