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:下周起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 地鐵4條線、公車1路線首先復出

▲▼上海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上海封城將近兩個月,城市按下暫停鍵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上海疫情持續降溫,上海副市長張為19日在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宣布,隨著全市各區疫情形勢的平穩,擬從本月22日起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,直到疫情形勢徹底平穩,市內公共交通將全網恢復基本運行,對外交通也將基本恢復。

張為表示,下階段轉向常態化防控之後,對公共交通運行提出了新要求,即公共交通在為廣大市民提供生產生活便利的同時,必須把保障廣大市民安全出行置於重中之重的地位,「這個安全,不僅包括公共交通本身的運行安全,更包括疫情防控的安全,嚴防疫情通過公共交通系統傳播。」

▲▼上海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張為提到,關於公共交通恢復,上海有兩點考慮,一是逐步構建健康出行、具備快速應急處突能力的公交系統,將在車站、車廂等處廣泛設置「場所碼」「數字哨兵」,引導乘客掃碼乘車,所有乘客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乘坐公共交通,同時,還將加快推進「出行即服務」(MaaS)系統建設,整合支付和驗碼環節,實現一碼通行;設置車站緩衝區,迅速開展異常處置等。

張為指出,二是分步、穩妥地推進城市公共交通系統的恢復,共分為「三步走」,第一步,近期已開始在遠郊區開展公共交通壓力測試,金山、奉賢、崇明等區逐步恢復區內公交線路,巡遊出租車也正在逐步開放通行。

▲▼上海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張為表示,第二步,隨著全市各區疫情形勢的平穩,擬從5月22日起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,綜合考慮全市疫情防控和「三區」劃分情況,結合公共交通自身防控能力和條件,「我們將以覆蓋度高的地鐵長大幹線起步,輔以相應的地面公交線路配套銜接,重點連接交通樞紐、醫院、商圈,滿足市民基本出行需求。」

張為說,其中,軌道交通將首先恢復3、6、10、16號線,地面公交優先恢復273條線路,以此為基本網絡覆蓋所有中心城區,以及全市機場、火車站、三甲醫院和各區中心醫院,「關於私家車、巡遊出租車的通行,正在同步研究恢復方案。」

▲▼上海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張為指出,關於對外交通,將在維持目前離滬要求不變的基礎上(48小時核酸陰性+24小時抗原陰性證明或者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),逐步增加鐵路上海虹橋站、上海站到發列車數量,「我們將嚴格查驗離滬人員核酸、抗原證明,堅決嚴防疫情外溢。」

張為還說,第三步,直到疫情形勢徹底平穩,市內公共交通將全網恢復基本運行,對外交通也將基本恢復。

張為強調,從整體來看,當前公共交通正處於逐步恢復的起始階段,可能與廣大市民朋友的期待還有差距,「請大家保持耐心,並歡迎向我們提出建議意見。我們將根據疫情形勢,在確保防疫、運營安全的前提下,及時優化公共交通安排,並對外公布,更好滿足大家的出行需求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