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研擬:65歲以上快篩陽,經醫診斷「可領口服藥」

▲▼國內疫情多點爆發,連日確診人數創新高,民眾篩檢需求增高。耕莘醫院設置於院區的新冠肺炎社區篩檢站,連日都有民眾大排長龍等著做PCR篩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指揮中心正在研擬,65歲以上快篩陽,且經醫師診斷,就可取得口服藥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台灣本土14日新增6萬人確診,累計確診即將突破70萬人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為了讓患者可快速取得口服藥,明(15日)將與各縣市政府研議藥物發放「綠色通道」。指揮中心14日下午經專家開會討論後,研議只要「快篩陽性」且「經醫師診斷」,即可取得口服藥。

隨著本土疫情日益嚴峻,台北市長柯文哲、新北市長侯友宜先後喊出「快篩陽=確診」,卻被指揮官陳時中反駁,並反問「如果出現副作用誰負責」。陳時中14日再度回應此事,強調與其放寬認定,不如縮短給藥時間,如果讓確診者在3天內就拿到藥,就符合用藥「利大於弊」條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認為,口服藥發放須注意兩點,一為是否符合仿單需求,二為是否有相關副作用,投藥需注意「是否利大於弊」,現在應考慮的是做好藥品綠色通道,讓符合資格的民眾在3天內拿到藥物,有關綠色通道設置,15日會與各縣市政府討論,可能會朝向有醫師處方證明或PCR陽性者就能使用,由親友代為領藥。

▲▼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公費篩檢站,PCR篩檢,醫護人員,醫療量能,本土疫情,防疫,陽性率,篩檢能量,疫調匡列,新冠肺炎,熱區,傳播鏈,快篩陽性,社區清零,抗原快篩,核酸檢測PCR,共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羅一鈞認為,快篩陽且經醫師診斷後,即給予口服藥,在降低65歲以上中重症與死亡風險有效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暫代指揮中心發言人的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4日表示,指揮中心14日下午與專家開會討論後,已在研擬針對「快篩陽性」65歲以上長者,可先領取抗病毒口服藥物,縮短給藥及檢驗PCR中的時間差。

羅一鈞指出,給藥到服藥之間,還有風險因素要考量,領藥回家什麼時候吃,建議依照醫師醫囑及後續PCR結果執行,此外一旦抗病毒藥物發出後,就算醫生最後評估不用吃藥,也不會回收藥物。

另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羅一鈞進一步說,「快篩陽性者」且「經醫師診斷」即給予口服藥,對於降低65歲以上中重症與死亡風險有效益,專家建議指揮中心可以考慮往該方向執行,相關配套措施待15日與各縣市政府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