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市議員爆每周皆有5分鐘以上延誤 桃捷回應了

▲每周有5分鐘以上延誤、虧損… 桃捷說明。(圖/擷取自市議會網站)

▲針對市議員黃敬平質詢桃捷每周有5分鐘以上延誤、虧損等情形,桃捷提出說明。(圖/擷取自市議會網站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桃捷公司10日於市議會定期會進行工作報告,針對市議員黃敬平質詢桃捷「每周皆有5分鐘以上延誤」,攸關捷運系統穩定的行車可靠度指標(MKBF)低,以及桃捷虧損情事,分別提出下列說明:

桃捷公司說,經統計截至今(2022)年5月8日為止,發生10件五分鐘以上延誤,經統計,其中包含號誌系統(4件)、車載號系統(3件)、旅客行為(1件)及行包興建工程(2件),因此MKBF(行車可靠度指標)目前為61.1萬車廂公里。

排除旅客行為及行包興建工程因素,MKBF為87.4萬公里,每周皆有5分鐘以上延誤並非事實。桃捷公司維修單位已掌握系統不穩定的主要因素,針對不穩定的因素進行工法分析,了解設備故障原因及設備特性,研析可利用智慧軌道物聯網(IOT)技術,作為未來收集優化設備及作業程序的依據,並同步採取下列措施進行改善,包括:1. 尋求國內研究機構合作、2. 增設設備即時資訊的蒐集、3. 新增測試程序,減少工程干擾。

另外,針對黃敬平議員質詢桃捷虧損情事,桃捷公司也提出以下4點說明:
1. 自2021年起桃捷受疫情邊境管制及三級警戒影響,年度虧損9.82億元。今年由於邊境尚未解封,以機場旅客為主的票箱收入未提升而造成持續虧損,1-4月累積虧損2.98億元。
2. 桃捷公司於2021年10月,向2家公股銀行簽訂15億短期借款合約(額度最高15億元),在持續撙節成本、提升附業收入、每月檢討收支情況下,桃捷公司依實際資金缺口於2022年辦理動支借款,截至4月底止,實際借款3.98億元,預計2022年借款8.88億元。桃捷公司評估,若2023年疫情緩解,邊境開放且國際旅運恢復,將以2023年底開始還款為目標,預計5年內還清。

3. 桃捷公司2021年在不影響營運安全及系統穩定且符合法令規範等前提下,改變作業及延後執行等方式,(如:調整直達車離峰時間班距、內部盤點撙節項目等)降低成本費用,2021年共撙節4.29億元。在開源方面亦積極展開異業合作多元行銷方案提升票箱收入、車站空間增租、軌道工程車租賃及技術服務收入、太陽能板發電設備租賃收入等。
4.今年在開源方面,桃捷公司持續以增加「客運收入」、「附業開發收入」、「其他收入」三大面向推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