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研究:第4劑新冠疫苗效力「優於第3劑」 抗體激增約2.2倍

▲▼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許多國家開放新冠疫苗第4劑加強劑接種,英國研究顯示,第4劑的效力可能比第3劑更好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一項官方資助的研究發現,接種第4劑mRNA新冠疫苗可大幅增加免疫力,與第3劑相比,抗體水準提高最多約2.2倍,與防範重症相關的T細胞數值也提升最多約7.3倍,接種後的免疫反應峰值甚至比第3劑更高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這項研究是由南安普敦大學領導團隊,針對166名年齡介於57歲到78歲英國人,接種第4劑輝瑞BNT或莫德納(Moderna)疫苗後的反應進行研究。這些受試者過去曾接種2劑AZ或BNT基礎劑量疫苗,並於參與實驗前7個月接種第3劑BNT疫苗。

這項被發表於《刺胳針傳染病》科學期刊上的研究顯示,受試者接種第4劑BNT疫苗的2周後,抗體水準比打完第3劑後4周的數值高出60%,而第4劑施打莫德納者更是高出了2.19倍,科學家們認為達成了「顯著的增長」。

另外,第4劑接種BNT疫苗者體內T細胞水準也提高7.32倍,接種莫德納者則增加6.22倍。報導稱,不同於免疫抗體目的在於預防新冠感染,T細胞則能在病毒突破防禦後,識別並殺死受感染細胞,具有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、避免重症的作用。

近來不斷有疫苗會隨著劑量增加而減弱效力,甚至是擔心人們「過度接種」可能使疫苗失效的質疑聲浪,然而,這項研究結果並沒有任何明確的跡象表明這點,只不過在那些接種第4劑前,原本抗體與T細胞水準就比較高的對象中,免疫力僅獲得小幅提升。南安普敦大學Saul Faust教授表示,這表示免疫系統防護力能上升到多高,存在「天花板效應」,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。

此外,BBC也報導,這項研究發現,第4劑新冠疫苗「耐受性良好」(well-tolerated)且確實增強了免疫力,「施打第4劑後的免疫反應高峰與第3劑的反應峰值相似,甚至可能更好。」報導補充,英國從4月起向75歲以上與高風險族群開放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,以色列和德國則已向所有成年人開放第4劑接種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