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日全台快篩才賣一半! 他揭「快篩去哪裡」:可參考新加坡模式

▲▼COVID-19,新冠肺炎,快篩,家用快篩,試劑,實名制,藥局,冒雨排隊,排隊人潮,分流購買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疫情升溫,也讓快篩需求量大增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疫情升溫,讓快篩需求量大增,各縣市也出現民眾排隊買快篩的情況,對此,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表示,根據8日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販售的統計,有將近一半的快篩試劑沒賣出去,詹指出,為什麼民眾買不到快篩,可能跟各地需求不均、物流與藥局休假兩點有關,政府應參考新加坡的方式,扶植培養國內快篩廠商,並建立自動販賣機販售。

詹為元表示,根據5/8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販售的統計,該日可販售數量唯277,494人份,但已售出僅有145,519人份,售出率為52.4%,「換句話說,有將近一半的快篩試劑沒賣出去耶,那為什麼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就是買不到?」

對於快篩試劑去處,詹為元指出問題有二,包含:

問題點一:各地需求不均

可能的問題點在於各地需求不同,畢竟全台灣確診有六成以上集中在雙北市,所以雙北市民對快篩需求孔急,而外縣市某些地區對快篩試劑或許需求沒這麼強烈,因此造成分配不均的問題。

詹為元指出,國民黨議員黃明賢率先點出這問題。各地縣市政府應衡量在地人口數以及需求程度,將戰備快篩試劑儲備完成後,多餘的應該釋出給其他更需要快篩試劑的縣市。中央政府應該仿照口罩或疫苗時設置快篩試劑的緊急應變中心平台(EOC, 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)來協調調度。

詹為元表示,如果中央政府不做,目前掌握過半數的國民黨及地方政府也應該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,主動發起建立EOC平台,不分黨派的支援調度,讓全國度過難關。

問題點二:物流與藥局休假

物流業者周末人力比較吃緊,因此運送時間需拉長甚至無人運送。另外藥局也非全天候開放,週日許多藥局休息,因此儘管配送快篩去沒開門賣導致沒有完全銷售出去的窘境。

詹為元指出,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問題,原因聽起來很合理,但其實都可以用其他方式解決。另外也可以參考新加坡的方式,他們早在2020年就扶植培養國內快篩試劑廠商以及生產量能,並且減少接觸以及增加便利性與可及性,在全國遍布快篩試劑的自動販賣機,如此一來就可以解決藥房假日沒開門的問題。

對於快篩亂象,詹為元表示,總之,大家都在搶、大家都在缺快篩試劑的時候,卻有將近一半的快篩試劑沒賣出去,這真是極其諷刺的事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