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A局長:習近平「奪台盤算」改變!普丁輸不起 加大火力進攻 

▲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CIA局長認為,習近平的侵台盤算正在改變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伯恩斯(Bill Burns)7日表示,普丁深信自己無法承受輸掉烏克蘭戰爭的後果,將加大火力進攻,讓戰爭第二階段變得「更加危險」。與此同時,北京決策也受影響,習近平可能對戰爭招致的名聲及經濟衝擊感到不安,「我一點都不覺得這削弱了習近平控制台灣的決心,但這正在影響他的盤算。」

伯恩斯曾任美國駐莫斯科大使,他分析普丁「現在的心態是,他認為自己無法承受失敗」,因此對戰爭第二階段押了很大賭注,試圖從挫折吸取教訓,並在針對烏南、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戰爭第二階段加大火力。

伯恩斯坦言,情報界「目前沒有看見俄羅斯計畫佈署,甚至可能使用戰略核武的實際證據。」但考慮到劍拔弩張的局勢,以及俄羅斯領導階層說法,仍不能輕忽可能性。

伯恩斯認為,考慮到中俄抗美的共同目標,習近平依然重視對莫斯科的夥伴承諾,但若談到俄軍侵烏的野蠻行徑,卻同時對中國可能面臨的「名譽損害感到有點不安,也肯定對戰爭帶來的經濟不確定性感到不安。」他指出,烏克蘭的頑強抵抗,以及西方合作應對,都影響著習近平的盤算,「這些都是中國領導階層正在敏銳關注的教訓。」

五角大廈發言人科比(John Kirby)4日表示,俄軍處處遭逢「烏克蘭人的頑強抵抗」,在頓巴斯及烏南進度落後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本周也說,如果莫斯科利用5月9日勝利日向烏克蘭正式宣戰,無異於向世界宣告戰爭失敗,「將會是巨大的諷刺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