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篩陽性視同確診 專家2關鍵贊成「紐西蘭經驗可行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宣布取消實聯制後,近期將討論取消電子圍籬以及2類人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等政策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,紐西蘭也是快篩陽性視同確診,致死率沒有提升,醫療量能也沒有癱瘓,所以他覺得是可行的,若要避免染疫者刻意散播病毒,只要搭配適當的罰則就好。

▲快篩實名制上路第二天,民眾一早在藥局門口排隊等待購買快篩試劑,新冠肺炎,居家隔離3+4新制,居家照護,疫情,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快篩實名制上路後,每天都有民眾到藥局排隊購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佈取消實聯制,居家隔離也放寬為3+4天,民進黨立委賴惠員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問,電子圍籬耗費很多警政和民政等相關人力,啟用時間通常也要3天,是否會考慮取消?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居家隔離的電子圍籬有考慮退場,這2天會跟地方政府談,由於目前居家隔離天數已經縮回3天,若民眾拿到隔離通知,等到電子圍籬啟動,也要將近3天,地方政府啟動又關掉,時間短、成本高,警政耗費也很大,現在應要求民眾自主配合自主隔離,不是靠政府。

至於外界呼籲實施「快篩陽性視同確診」,陳時中表示,居檢和居隔者這2天就會公布;另外,世界各國最後都用快篩取代PCR,是因為確診者帶有法律義務和限制人身自由變少,但台灣現在對確診者還有相當程度的限制人身自由,未來疫情到達高峰,確診者人身自由限制會降到最低,那時候前端診斷就可以放鬆。
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對上述2項防疫方式表示贊同,並認為應該互為配套,因為快篩約有一成會是偽陽性,取消電子圍籬能減少後續的法律爭議,而紐西蘭同樣採用快篩陽性視同確診,在家採檢陰性就能出門,目前致死率未提升,醫療量能也沒有癱瘓,所以是可行的,若要避免染疫者刻意散播病毒,也可以搭配適當的罰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