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在寅卸任前最後一次特赦!是否特赦李明博、李在鎔 最快今明揭曉

▲▼李明博被大法院判刑17年徒刑,今恐怕從家中重新入監服刑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很有可能在今年佛誕節獲文在寅政府特赦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總統文在寅將於本月9日卸任、長達5年的總統任期正式劃下句點,不過在今年佛誕節(5月8日)特赦中,外界研判關於前總統李明博、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、前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的特赦呼聲最高。韓媒分析,文在寅在考慮是否特赦上述人士的時間相當緊迫,最遲今、明得給出結論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文在寅將於近日考慮是否執行總統任期內的最後一次特赦,其中關於是否特赦李明博、李在鎔、金慶洙的呼聲為最高,考量到明(3)日將召開任內最後一次的國務會議、以及決定特赦後法務部得召開赦免審查委員會,最快將於2日以內給出結論。

關於此次佛誕節總統特赦的可能人選名單,包括前總統李明博、前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株、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(先前僅為假釋出獄)、前法務部長曹國之妻鄭慶心(前東洋大學教授)、前統合進步黨國會議員李石基。

▼李在鎔去年8月13日假釋出獄,不過因尚未獲得特赦,仍受法律就業限制的規範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13日假釋出獄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之妻、東洋大學教授鄭慶心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)

▲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之妻鄭慶心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)

對於是否支持特赦李明博,儘管民調上還是反對大過贊成,不過表示贊成的受訪者仍占4成之多。因此,文在寅先前答覆青瓦台官網請願時就特別指出,許多意見表示在成特赦李明博。當時外界便解讀,文在寅最有可能在卸任前特赦李明博。

現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黨內核心關係人士向《韓聯社》透露,「據我所知,文在寅總統其實從很早以前就開始考慮是否特赦李明博前總統。現在(共同民主黨)黨內一致認為,李明博、金慶洙最可能獲得特赦。」

至於是否特赦前法務部長曹國之妻鄭慶心,由於6月即將舉行地方選舉,距今只剩1個月,考量到若特赦鄭慶心恐怕將失去中間選民的選票,因此不敢斷然決定特赦。

▲▼文在寅25日在青瓦台邀請出入記者召開懇談會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文在寅考慮是否特赦李明博、李在鎔,在時間上相當緊迫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根據韓國社會輿論研究所(KSOI)於4月29至30日,針對1012名年滿18歲以上民眾所實施的民調,結果顯示贊成特赦李明博者占40.4%、反對特赦者則占51.7%;至於是否特赦李在鎔,贊成者比例高達68.8%、反對者則僅23.5%。

報導分析,共同民主黨執意於3日召開國會本會議通過「檢偵完剝」(검수완박,指完全剝奪檢方偵查權,實施檢方偵查權、起訴權的完全分離)的所有相關法案,因此已先申請將國務會議延期,一旦國務會議延期至4日或以後,則文在寅有更多的時間思考是否特赦李明博。

►傳文在寅考慮特赦李明博、李在鎔 財界人士憂:三星遠落後台積電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