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、無症狀確診者經中醫師評估 可公費補助清冠一號10天療程

▲▼政府輕症居隔,清冠1號政府公費領。(圖/林衍志提供)

▲政府輕症居隔,清冠1號政府公費領。(圖/林衍志醫師提供,下同)

記者游芳男、蔡怡萍/宜蘭報導

台灣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來到新高,昨(19)日本土新增1626人確診,全台累計近4萬人染疫,並有節節攀升的趨勢,為了不讓疫情拖垮醫療量能,衛福部表示從18日起補助清冠1號的使用,只要是輕症或無症狀者,就可以與在地中醫診所透過視訊方式診療,請家人前來領藥,只要掛號費,藥材政府幾乎全額補助。

宜蘭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衍志表示,清冠1號於2年前研發後效果相當不錯,衛生署評估後己核可8家藥廠進行製藥推廣,使用對象偏向於在家居隔的輕症及無症狀確診者,而清冠1號主要的藥材,包括常見的薄荷、黃芩、桑葉、魚腥草、北板根、防風、炙甘草、栝蔞實、厚朴、荊芥10種,其中北板藍根可說是最重要的一項,它對病毒所產生的發燒、發炎及破壞免疫力的現象可以有效緩解,更重要的是它還能讓病毒不再複製,達到治癒新冠肺炎的效果;另外魚腥草也能對病情能有畫龍點晴的成效,針對病毒產生的喉嚨腫痛、發燒、粘膜發炎等,減少疼痛發炎情況,效果可說是非常不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政府輕症居隔,清冠1號政府公費領。(圖/林衍志提供)

目前衛福部從18日起,將補助所有使用清冠1號的確診者,整個療程約10天,衛福部給付1天是300元、約1包清冠1號的價錢;10包裝每包10公克,分1天1包食用,可做1套10天完整的療程。這比西藥只給重病患者約2萬元總共5天的藥劑來得便宜有效,目前西藥對輕症或無症狀居家隔離患者,不是沒有投藥、就是視症狀給藥,如病人有頭痛給止痛藥、有發炎就消炎藥來的更有治療效果,不過一定要經過醫生的診斷及評估,千萬別自行到中藥行購買。

另外,林衍志醫師也強調,現在疫情變化莫測,大家都是處在有風險的環境,一定要加強自體的免疫能力,他也提供了免疫藥方,包括有蒲公英、桂枝、蓮翹、佩蘭、栝蔞仁、薄荷,民眾可以用水煮或沖泡,當茶飲來喝。

中醫師也表示,清冠1號味道偏苦,是粉狀藥材,民眾沖泡時可以加蜂蜜或果糖比較順口;防疫藥包則味道清涼,一般中藥店就可採買,中醫院所也有販售,價格也便宜,日常飲用可常保健康。

▲▼政府輕症居隔,清冠1號政府公費領。(圖/林衍志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