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中美關係 李顯龍準接班人:圍堵讓中國自定國際規則

▲▼ 李顯龍「准接班人」黃循財在美發聲:圍堵只會讓中國開發本土科技,自定國際規則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觀察者報導)

▲ 李顯龍「準接班人」黃循財 。(圖/翻攝 觀察者報導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新加坡財政部長黃循財被視為是第四代領導班子領軍人,日前首個出訪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(PIIE)2022年宏觀周活動。談到全球部分國家「圍堵」中國大陸發展,黃循財表示,「將中國大陸排除在現有國際體系之外,只會令中國發展出以自身規則為基礎的一套平行體系。」

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19日報導指出,黃循財在致辭時提出,中國大陸的增長趨勢不可阻擋,嘗試圍堵中國大陸崛起不僅十分困難也不會有效,而且只會讓中國大陸更下定決心自力更生,開發本土科技並自行設立另一套國際規則。

黃循財稱,「我不知道我們最終是不是要生活在這樣的一個世界,這將是個非常不一樣的世界,而且對於每個人包括美國來說,都是高度不穩定的......事實是,中國會有自身的發展,美國沒有能力讓中國變得更像美國,但就算彼此存在差異,美國和中國都有共同關注的議題,包括如氣候變化等全球議題、應對大流行,甚至是核不擴散。」

▲▼美中貿易戰、中美貿易戰、美中關係、中美關係、抗中法案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關係牽動世界走向。(圖/路透)

他相信,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,各國都希望雙方能繼續交流,找出在共同關注的議題上合作的方法。若能找出中美雙方能繼續競爭,卻又能相互依存,在開放的框架里合作尋求互惠互利,整個世界都會更安全更美好。

黃循財指出,如果當初美國沒有退出,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》(TPP)得以延續固然很好,但如今已有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》(CPTPP),中國大陸也提出了申請加入,該組織將通過適當的程序來處理。

此外,本區域內還有亞太經濟合作組織(APEC)、東亞峰會(East Asia Summit),以及拜登政府最近提出的「印太經濟框架」(Indo-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),黃循財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。並且強調,「我們希望打造一個開放和包容的框架,讓所有大國能參與亞洲和亞太的事務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