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疫苗選莫德納被砲轟 柯文哲喊「利大於弊」:有莫德納還是先打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,6至11歲兒童可施打半劑莫德納,引發許多家長反彈,藍營更痛批指揮中心把兒童當白老鼠,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表示,如果沒有BNT、只有莫德納還是可以打,沒辦法保證沒有副作用,只能說統計起來還是利大於弊,該打就打,有莫德納還是先打。

▲▼美國賓州、美國疫情、5到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、兒童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中央開放兒童接種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對於小學生接種疫苗,蔡炳坤表示,只要中央禮拜三開會完確認,北市都會準備好,包括:學校造冊、家長同意書等,會循中學生接種疫苗的方式,媒合醫院到學校接種。

對於開放兒童施打疫苗,柯文哲表示,台灣不是跑最快的國家,不管5至11還是6至11歲,依其他國家的數據來看,不能說沒有副作用,但整體來講還是利大於弊。

柯文哲指出,為什麼兒童打疫苗這麼晚上線,因為打疫苗兩個目的,保護自己、保護別人,小朋友感染後有重症的比較少,所以擺最後,但小朋友可能傳染給大人,特別是爺爺奶奶,現階段小朋友打疫苗很大程度是為了防止感染別人,也就是為了達成群體免疫的目的。

對於打BNT還是莫德納,柯文哲表示,黃立民講的最中立,如果沒有BNT、只有莫德納還是可以打,沒辦法保證沒有副作用,只能說統計起來還是利大於弊,該打就打,有莫德納還是先打。

對於疫苗使用,疫苗緊急使用授權(EUA)會議召集人鍾飲文17日表示,根據包含歐盟、澳洲等與其他共30多國資料分析,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半劑疫苗後,出現的副作用主要注射部位疼痛、發燒、咳嗽及喉嚨痛為主,至於家長最擔心的心肌炎、心包膜炎等嚴重不良反應風險部分,6至11歲兒童與12至18歲青少年相比,沒有風險比較高的趨勢。

陳時中17日表示,6至11歲年齡層約120萬人,但施打率很難估算,以美國而言約有三成,「至於何時開放接種,還要視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決定」、「若決定要打,當然要做意願調查,還要填寫同意書等,會加緊行政作業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