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擬提修法 縣市議員財產需上網申報揭露

▲▼北市議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近年來議員貪汙、詐領助理費事件層出不窮,公督盟及朝野跨黨派立委曾共同呼籲修法,主張縣市議員財產也應該上網公告,以利外界檢視。對此,行政院13日邀集監察院及相關部會代表,召開有關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的修法審查會並達成共識,朝揭露方向修法,使相關公職人員財產接受外界監督,草案正等待排入行政院會討論。

根據現行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規定,部會首長、立委、直轄市長、縣市長等,需定期申報財產並上網公告,但地方議會的縣市議員卻不用上網公告,民眾只能到監察院查閱,且不得抄錄、影印,難以落實監督。

為此,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朝野立委曾舉行記者會,呼籲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,明定議員財產申報資料上網公開,落實陽光法案。

對於各界的共同期待,行政院13日下午由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開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修法審查會,監察院、中選會、法務部等機關均派代表出席。由於監察院在日前已表態,支持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增列直轄市與縣市議員財產須上網公開,因此在會中達成修法共識。

官員表示,關於各縣市層級的議員的財產揭露問題,審查會共識朝「公開上網公告」方向修法,未來將盡速提報行政院會討論,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