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%來路不明中藥驗出含西藥!止痛類居多 消基會:可重罰5千萬

▲▼23%中藥驗出含西藥,且以止痛類居多,消基會籲消費者勿輕信親友介紹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消基會檢驗發現有23%中藥含西藥成份,且以止痛類居多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衛福部早已明文規定調劑中藥中不能摻加西藥,一旦驗出可重罰五千萬以下罰款,消基會今天(12日)公布針對38件中藥檢驗結果,雖然都沒驗出含有重金屬,但有6件檢出西藥,檢出率為23.1%,以「止痛類」為多數, 購買來源都是「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」,消基會提醒購買中藥不應聽信親朋好友介紹或託人購買,最好找合格中醫師詢問。

政府明文規定,中藥摻加西藥違反《藥事法》規定,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,網路依法也不能提供藥品給消費者,違反者可依《醫師法》規定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30萬以上、150萬元以下罰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過去中藥摻加西藥事件頻傳,消基會今天公布2021年度辦理「中藥安全性──含西藥及重金屬」檢測報告,針對消費者委託消基會送檢結果公布,在消費者申請送檢21件是否含鉛、19件是否含重金屬汞及鎘成分,上述都沒驗出重金屬。

▲▼23%中藥驗出含西藥,且以止痛類居多,消基會籲消費者勿輕信親友介紹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▼消基會檢測23%中藥含有西藥,來源以親友贈送等管道為主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▼23%中藥驗出含西藥,且以止痛類居多,消基會籲消費者勿輕信親友介紹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消基會針對38件申請檢驗是否含西藥當中,有6件驗出含有西藥,檢出率為23.1%,比去年33.3%略為下降,6件驗出西藥的物件來源,有1件為「親友贈送」、3件為「託人購買」、1件為「郵購」及1件為「其他」,沒有來自國內醫療院所或國內藥商藥局。

消基會進一步分析,和往年相同,中藥檢出含西藥,仍以「止痛類」為多數,值得注意的則是「補腎滋養類」,去(2021)年也有2件檢出含有西藥,而根據食藥署公布2019到2020年受檢案件中,2年都以宣稱「補腎滋養類」的食品或藥品檢出西藥的比例最高,高達76%,且檢出西藥也是以「補腎滋養類」的壯陽藥最多,其次為「減肥類」約23%及14%,而檢體來源則以「網購/郵購」最多,幾乎有5成的檢出率,其次才為其他機關(關務署)委託送件,值得消費者注意。

消基會提醒消費者,若需要購買中藥,不應聽信親朋好友介紹或託人購買有效的中藥,因為即使相同藥物,也可能因個人體質差異而有不同藥理反應,故消費者無論是想調養身體或者是治病,最好還是要先向合格中醫師詢問,有服用西藥消費者也要記得清楚告知中西藥的用藥史,以利醫師評估用藥,也比較有保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