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易餘支持翁啟惠捍衛名譽 查案監委盼不要政治化看待

▲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觀「富佳生技」台灣醫療科技展展位,與生策會會長翁啟惠一同參與唾液檢篩新冠病毒的體驗活動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前中研院長翁啟惠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案獲判無罪定讞,監察院將向懲戒法院提起再審。對此,負責調查的監察委員趙永清表示,翁啟惠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科學家,不是政治人也沒有黨派,外界不需要太政治化、用黨派看待;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說,支持翁啟惠繼續聲請平反,為自身的名譽捍衛。

翁啟惠浩鼎案獲判無罪定讞,監察院依據新證據重新調查,改彈劾不成立,懲戒法院日前駁回申誡再審聲請。監察委員浦忠成11日表示,翁啟惠在接受懲戒處分後因判決後,有足以認定應變更原確定判決的新證據及新事實,因此監察院將向懲戒法院聲請再審。

趙永清晚間受訪時表示,翁啟惠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科學家,不是政治人也沒有黨派,當時更是被前總統馬英九任命為中研院長,「我們真的很希望不要用太政治角度來看,而是平心靜氣、好好解釋事情的本質,整個事情的過程跟內涵」。

趙永清認為,翁啟惠會一而再、再而三地爭取清白,是不是有受到冤屈之錊,一定有他的道理存在,包括監察院訴願委員會、國稅局、中研院,以及很多的討論、論述都支持他的看法,監察院必須仔細評量陳述人的意見,端看其是否有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或委屈的地方。

▲▼監察委員浦忠成、趙永清、高涌誠就翁啟惠案向懲戒法院提起再審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監察委員浦忠成、趙永清、高涌誠就翁啟惠案向懲戒法院提起再審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趙永清強調,本案不要用政治角度來看,「這無關什麼馬系、英系或哪個黨派」,現在監察院的每位監委都是無黨籍、沒有任何黨派,彼此也不分政黨色彩,因此外界不需要太政治化、用黨派看待。

另一位負責調查的監察委員高涌誠受訪時也坦言,對他來說沒有任何考慮,就是去看事證、相關事實的內容,他們也預料到會有相關的質疑,重點是相關論述到底扎不扎實,監察院是用平常心在處理這件事情,並且尊重懲戒法院的判決。

蔡易餘則表示,翁啟惠是台灣頂尖的生化科學家,研究專長包含醣蛋白、醣晶片、醣探針和分子疫苗,身為2016年總統大選最無辜的受害者,翁啟惠已被多方證明清白,不只刑事部分判決無罪,監察院廉政委員會也已經撤銷裁罰,國稅局更認定並無逃漏贈與稅。

蔡易餘也說,監察院長陳菊召開討論會議取得共識,希望建立一個監察院自我糾錯機制,因為過去監察院只要彈劾案通過,當事人就沒有機會平反,即使事後被證明是有誤的彈劾案,自己支持翁啟惠繼續聲請平反,為自身的名譽捍衛,也希望他能在司法程序中獲得平反,將真實發生事件讓人民知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