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艦艇入我海域搜救挨批「喪權辱國」 國防部:有按程序申請

▲▼海巡署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▲海巡署出動搜救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獅子山籍共和國「KYOTO」貨輪7日於澎湖烏崁漁港外遇險,有6名韓籍船員失聯,海巡署立即展開搜救,8日上午發現2具遇難人員遺體,但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卻痛批,我國容許韓國海巡進入內水搜救是「喪權辱國」,對此,國防部副部長回應,此次救援是經我方核定的國際搜救行動,海軍也參與協助。

韓籍船員失聯後,韓國也成立緊急因應小組,並派出一艘巡邏艦和直升機支援搜救任務。韓國外交部也表示,將與台灣方面緊密合作,全力展開搜救工作。

對此,張競痛批,該海域係屬我國所劃設領海基線向內之內水水域,其性質與我境內領土基本性質相同,請問容許他國政府執法船舶進入我內水水域值勤,「如此門戶洞開讓他國艦艇如入無人之境,難道是我國自願放棄事涉主權之海域管轄權嗎?」、「若是對岸要派遣執法艦艇進入搜救,請問綠營政府高層會不會點頭放行呢?」

對於張競的批評,國民黨立委吳斯懷11日在立院質詢時也問到此事,吳斯懷質疑,該搜救行動國防部是否掌握、有無就近監控?對此,柏鴻輝回應,此事是經我方核定的國際搜救行動,海軍也參與協助。

柏鴻輝指出,這是國際搜救行動,若我國船艦在其他國家海域發生船難,船員發生求救訊號,航港局就要核定,「因為它(韓方)是按程序來申請」,是國際搜救行動,國防部有掌握、海巡署與海軍也有協助,「海峽範圍內發生任何緊急事件,其他國家提出申請需要什麼援助,甚至要求艦艇來這裡參與搜救,都是國際型搜救。」

國家搜救指揮中心也回應,此次人道救援由台、韓共同執行,未違反相關入境規定且事涉人命搜救,無海事管轄權爭議。目前已尋獲3名韓國罹難船員,尚有3名失蹤,持續搜尋中。

國搜中心表示,船員遇難當天下午四點,就收到韓國搜救中心訊息,表示基於該6名船員皆為韓國人,欲派遣韓國海巡艦艇前往現場共同搜救,以示對國人生命安全之重視。

國搜中心指出,經詢問交通部航港局表示,本案未違反入境規定且事涉人命搜救,經本中心同意即可進入我方海域共同搜救。

國搜中心舉例,過去我國海巡艦艇亦曾有遠赴他國海域救援我國漁船之案例,如109年我國蘇澳籍「永裕興18號」漁船,於12月30日在夏威夷中途島附近海域失聯,美國搜救中心派遣定翼機搜尋定位,附近友船因海象惡劣無法前往救援,海巡署遂出動「巡護8號」前往事發海域搜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