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雪生盼重啟「人道小三通」 蘇貞昌:沒意識形態「不為關而關」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交通組 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、交通部長王國材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小三通停航已經2年多了,國民黨立委陳雪生8日在立法院院會總質詢時關注,是否可在疫情許可下開放「人道小三通」?對此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待安全的時候就會解封,「不是為了關閉而關閉,而是為了安全、保護」。

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,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。陳雪生質詢時關注,金門、馬祖因為疫情關閉小三通,未來是否視疫情狀況重啟,或者永遠關閉?蘇揆說,「中國現在疫情再起欸!而且它在封城了啦!」開是希望開,但是中國現在疫情很嚴重在封城,基於保護國人同胞健康,這個時候不能重啟。

陳雪生說,金門、馬祖的民眾一直期待清明節可以回去掃墓,除了地緣關係,還有血緣關係。蘇貞昌直言,「期待是一回事,安全是一件事」。

陳雪生追問,是否有可能開啟「人道上的小三通」?蘇揆允諾說,人道有人道的標準,對外國人都有人道標準,對中國不會特別排斥,也沒有意識形態,都是以健康考量,「我們都希望和平、尊重、互惠、往來,戰爭受害的最後都是人民,金門、馬祖的鄉親當年受害最重」。

陳雪生說,希望可以重啟小三通,向中國遞出橄欖枝。蘇貞昌回應,「我們最遞橄欖枝的,連橄欖樹都送過去」,可是中國老是派軍機來,不知道在忙什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