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獲利?誰受害?還原2014新北議長跑票真相

▲▼         誰獲利?誰受害?還原2014新北議長跑票真相    。

▲2014年新北市議員選舉,張晉婷改披台聯戰袍高票當選議員,日後卻因官司纏身遭解職。

【企劃特輯】

面對年底大選,藍綠各自在許多縣市喊出「議會過半」口號,然而在台灣自治史上,議長選舉跑票早已不是新聞,各種「花式跑票」、「集體跑票」,層出不窮。這些跑票事件,或以脫黨、開除、和解等方式收尾,甚或判刑確定,唯獨2014年新北市的議長選舉,張晉婷的跑票事件,到今天仍舊疑團重重。

事件主角張晉婷,在時隔八年後打破沈默,首度對外說明此事件的始末,並且公開向支持者道歉,然而她也表示,到目前為止,仍有許多問題未被釐清,甚至連當事人都不瞭解其中內幕。

疑團一:誰是主謀?

2014年議員選舉,張晉婷以台聯徵召,連任新北市議員,當年綠營的議會席次剛好勝過藍營一席,只要張晉婷這票投綠,綠就篤定拿到議長。然而,在歷經兩輪議長投票後,藍營靠著同票抽籤,幸運拿下議長寶座。

對照當年的新聞報導,國民黨議長蔣根煌曾說:「『黨在運作』,他才能當選議長」;有民進黨議員也說:「國民黨司法介入」。回顧當時政局,馬英九總統因縣市長敗選辭任國民黨主席,國民黨處於權力真空狀態,有哪位「國民黨高層」有能力運作「黨機器」、「國家機器」甚至「司法權力」,進而影響議長投票?

再者,如張晉婷接受本刊專訪所說:「國民黨放話,以司法相逼她身邊幹部」,若真有此事,這個主謀者的政治和司法責任,更必須被追究與釐清。

疑團二:五千萬賄選傳聞,檢調卻毫無動作?

張晉婷在跑票前後,便傳出有「五千萬賄款」,為何司法機關毫無作為?同一時間發生的台南市議長賄選案,檢調不僅立即偵辦,議長李全教之後更因此入獄服刑。相較之下,新北議長跑票案,似乎被輕輕放過。

張晉婷極力澄清並無賄款,但政壇傳聞從未間斷,面對如此重大的政治案件,檢調為何不主動介入偵查,仍讓人無法理解。

疑團三:議長國民黨,副議長民進黨?

本案有一個有趣的地方,在張晉婷跑票後,國民黨拿下議長,副議長卻是民進黨勝出,而且民進黨副議長得票數多出議長兩票。這是否代表,藍營也有人跑票投綠?

疑團四:犯人只有張晉婷一人?

張晉婷在事件後,不僅被以「當選無效」剝奪議員資格,各方對她的指責批評,至今更從未中斷。八年過去,所有人都還記得「張晉婷跑票」,但大家也都忘了,有人藉由操作此次議長選舉,獲取政治利益,將民主代議政治玩弄於手中,卻完全規避人民責難,現在更可能位居要津,繼續謀劃著,在今年年底議長投票時,操作「誰是下一個張晉婷」。

過去幾次著名的跑票事件,最後大家都輕輕帶過,沒人認真檢討其中盤根錯節的問題,這次我們仔細檢視2014年張晉婷跑票事件,希望藉此讓年底議長選舉,不再出現惡質的政治操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