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坤輿自救會嗆「誓死抗爭」 綠立委喊話苗栗縣府:不要包庇放水

▲▼立委洪申翰召開「中央地方齊喊話 爭議未決前苗栗縣府勿通過坤輿試運轉申請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洪申翰、湯蕙禎向苗栗縣府喊話,爭議未決前勿通過坤輿試運轉申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坤輿掩埋場爭議超過20年,坤輿公司上周第三度向苗栗縣環保局提交試運轉申請,引發在地居民恐慌。民進黨立委洪申翰、湯蕙禎、苗栗縣議員陳光軒、曾玟學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,向苗栗縣府喊話不該包庇、放水、圖利,在未決前勿通過坤輿試運轉申請;反坤輿自救會長陳清鑫也高呼「誓死抗爭」,直言若掩埋場污水滲入周邊蓄水池,將毀滅地方生存環境。

坤輿科技公司2001年向苗栗縣政府申請,在造橋鄉龍昇村設立面積約1.8公頃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,然而,該址距離龍昇湖僅300公尺,且申請面積並未計算圍牆內水泥建物、溜池,遭質疑是為規避區域計畫審查及環評,引發當地居民憂慮而發動抗爭。

洪申翰今天表示,坤輿案目前還有聯外道路到底算不算廠區、辦公室合法性、是否進行環評等爭議,且該案現在也還在行政法院裡面打行政訴訟,過去鄉親憂慮排水、污染排放的問題未解,坤輿公司卻再度提交試運轉申請,想要把廢棄物送進廠區,可能開始產生實質污染。

湯蕙禎談及,她曾多次會勘,親眼所見坤輿掩埋場設置在水源區,距離當地居民灌溉的水源大潭只有不到300公尺的距離,牽涉灌溉面積超過500公頃,根本不適合設置掩埋場。她向苗栗縣政府喊話說,坤輿案的同意設置文件就是有很多不合理,縣府不應包庇、放水、圖利,如果有相關進一步資料,也要移請政風及檢調調查。

陳清鑫表示,坤輿案沒有經過環評審查、場址用地的地目用途變更審查,當初申請文件把地磅、道路、辦公室排除在外,苗栗縣政府發給的同意設置許可函絕對是不合法又無效,「如果污水滲透到地下水層,還有隔壁距離300公尺的大潭蓄水池,將污染水源,必定毀滅廣大村民的生存環境」,自救會絕對誓死抗爭到底。

洪申翰提出4點呼籲指,苗栗縣政府遵守環保署函文,在爭議未釐清和行政訴訟判決前,應做合法性和通盤評估;縣府應遵守縣議會3月18日決議,在釐清爭議前不得准許展延及試營運申請;議長鍾東錦應帶頭呼籲縣府尊重議會決議;有意角逐苗栗縣長的參選人,都應對該案作出表態,不要再躲起來假裝沒事。

▲▼立委洪申翰召開「中央地方齊喊話 爭議未決前苗栗縣府勿通過坤輿試運轉申請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