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舉「乳酪理論」比喻停電事故 高虹安諷:電力系統很多洞?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303大停電引發民怨沸騰,立法院2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「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」專案報告並備質詢,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會中援引蘇揆發言說,蘇以「瑞士乳酪理論」比喻停電失當,「是覺得台灣電力系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嗎?」蘇揆連忙解釋,不要強調很多洞,他指的是不要一個個都通的話,就不會發生事故。

▲▼蘇貞昌專案報告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事件 經濟部長王美花 立委高虹安 立委曾銘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高虹安今天在院會質詢時說,蘇貞昌用「瑞士乳酪理論」形容303大停電事故,她非常不認同,這個理論是指光可從乳酪的洞中穿過去,「你是覺得我們台灣的電力系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嗎?」蘇揆連忙解釋說,他的意思是,本來層層防護不該出問題,但是興達電廠、龍崎變電所接在一起,整個就跳電了,因此應該要加強電廠、電網的防護機制,加強發電通路的韌性。

高虹安說,行政院提出的書面報告環繞在人為疏失、鳥獸等原因,蘇貞昌用乳酪理論形容停電事故,不曉得是認知到「台灣電網系統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」,還是認為這些都是人為疏失,只要把人為做好?蘇貞昌聞言說,委員不要強調那個很多洞,他指的是,不要一個個都通的話,就不會發生事故,其中只要有一個阻絕了,就不會造成停電事故。

瑞士乳酪理論指的是意外事件之所以發生,只是湊巧同時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的漏洞,如同層層乳酪中湊巧有一組孔洞的集合,能讓一束光線直接穿過,經常被用以檢視醫療或飛安事件。

▲▼蘇貞昌專案報告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事件 經濟部長王美花 立委高虹安 立委曾銘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