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嗆:不能讓普丁繼續掌權! 白宮急澄清「不是那個意思」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26日在波蘭首都華沙(Warsaw)發表演說,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一場「戰略失敗」,並表示「看在老天的份上,不能讓普丁(俄國總統)繼續掌權。」事後白宮火速對此澄清,指出拜登的意思不是要讓普丁從俄羅斯最高權力上退下,而是要停止普丁在鄰國的行為。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在波蘭首都華沙(Warsaw)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拜登抵達波蘭,穩定北約軍民信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綜合外電報導,美國總統拜登訪歐來到波蘭,在華沙發表演說時,他把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與對抗蘇聯的「自由戰爭」相提並論,並表示世界必須準備好「長期抗戰」。他告訴烏克蘭人,「我們(自由世界)與你們站在一起」。

拜登特別指名並不是與整個俄羅斯為敵,俄國的尋常老百姓不是敵人,該對此負責的是俄國總統普丁,是普丁的所作所為招來西方陣營的嚴厲經濟制裁。他同時警告俄羅斯別想入侵北約(NATO)任何一寸領土,重申集體保衛北約的決心。

拜登在演說尾聲做出結論,未來將會跟基於民主、原則、希望與光明,他雖然沒有確切說明自己的意思,但表示「看在老天的份上,不能再讓這個人繼續掌權下去。」

此話一出立刻引起俄國的反擊,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(Dmitry Peskov)駁斥,俄羅斯人的總統由俄羅斯人自己決定,拜登不能做主,「俄羅斯總統是俄羅斯人民透過選舉選出來的」。

拜登此前稱普丁是「戰爭犯」和「殺人獨裁者」,加上此次這番話,給外界的觀感明顯有呼籲推翻普丁政權的意味,可能在國際政治場合掀起重大波瀾,因此白宮官員在演說後不久趕緊澄清,拜登所說的「不是想要尋求俄羅斯政權的更迭」,而是要阻止普丁對鄰國的行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