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佳龍:台美建交是人民共識 「但台灣得先承認自己是個國家」

▲▼辜寬敏、林佳龍今天上午出席「台灣準備好了嗎?台灣未來國家願景與挑戰」論壇前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無任所大使、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美關係深化,「台美建交」也成為政壇討論的關鍵字。交通部前部長、無任所大使林佳龍26日表示,台美建交是台灣人民的共識,也是邁向正常國家要走的道路,不過,台灣必須先自己承認自己是個國家,才能期待別的國家承認台灣,應該自我正名、推動對外關係的正常化,同時在區域間扮演更積極的角色。

台灣安保協會舉行「看看烏克蘭想想台灣——2022國際地緣政治與台灣安全論壇」,今天下午進行「台美建交之展望」場次,由總統府資政蕭新煌主持,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客座教授、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、林佳龍等人參與與談。

林佳龍會前受訪表示,台美建交是台灣人民的共識,也是邁向正常國家要走的道路;國際情勢、兩岸關係俄烏戰爭牽動地緣政治,當國際情勢有改變,這時來探討台美關係是非常重要的。

此外,林佳龍會中表示,2007年民進黨通過「正常國家決議文」,宣示要推動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的主張,2019年開始國際情勢出現重大改變,美中角力下新冷戰格局逐漸確立,俄烏戰爭又讓台灣角色被看見,不僅使台美關係正常化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,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國家,也成為不分朝野的共同主張,「許多當年被視為不可能的事,例如我們今天所要討論台 美建交的課題,未來卻越來越有可能實現成真」。

對於台美關係,林佳龍分析,儘管美國對台政策基礎仍舊是建立在《台灣關係法》、美中3公報以及對台6項保證上,但美國政治菁英表述方式已明顯與2000年不同,美國版本的「一中政策」亦與中國的「一中原則」見行漸遠,近年來美國國會也通過許多友台的決議,這些都讓台美關係離正常化更靠進一步。

林佳龍表示,雖說台美至今仍未建交,但透過民主生活的日常實踐,再加上獨立的關稅與國防,絕大多數國家早已承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政治實體,對台灣有「政府承認」,只是沒有給予國家的承認;討論台美建交前,有一個關鍵議題必定得先解決,那就是美國建交的對象究竟是中華民國在台灣、台灣即中華民國、中華民國,亦或是台灣。

林佳龍直言,「事實上,在別的國家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之前,我們必須先解決能操之於己的部分:台灣必須自己先承認自己是個國家,才能期待別的國家對台灣的國家承認」,台灣更應積極主動地展現對國家正常化的訴求,透過自我正名,推動對外關係的正常化,同時努力在區域間爭取更積極的角色,以協助鞏固印太地區的民主價值、經濟發展與安全和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