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:美國非正式要求土耳其 提供俄製S-400防空系統給烏克蘭抗俄

▲▼ 俄羅斯製造的S-400系統。(圖/路透)

▲ 俄羅斯製造的S-400系統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3名知情人士透露,美國已經非正式向土耳其提出一個不太可能發生的可能提議,那就是提供俄製S-400地對空飛彈系統給烏克蘭,協助烏方對抗俄軍。

路透引述消息指出,美國官員過去1個月曾向土耳其官員提出這項建議,但並未提出明確具體或正式的要求,而美國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本月稍早出訪土耳其時也曾短暫提及此議題。面對烏俄戰事,拜登政府這段時間詢問使用俄製裝備及包括-300及S-400飛彈系統在內的盟國,能否考慮把這些軍事裝備轉移給烏克蘭。

不過分析指出,這肯定會遭土耳其反對,幾乎不可能做到,因為不但有技術障礙,像是在烏克蘭境內安裝操作S-400系統方面的困難,也有政治上考量,一旦這樣做可能引發莫斯科的不滿。

土耳其政府尚未針對美方提出的轉移S-400系統給烏克蘭一事做出回應,土耳其外交官員也未立即發表評論。報導形容,美方此舉是拜登政府回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請求協助保護烏克蘭領空的其中一環。

土耳其與烏克蘭、俄羅斯雙邊交好,儘管當局力挺烏克蘭並稱入侵行動無法接受,但同時也反對制裁俄羅斯並主張調解立場。分析指,土耳其慎選措辭以防冒犯莫斯科,因為土耳其與俄羅斯在能源、國防、旅遊方面都相當緊密。

費城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史坦(Aaron Stein)說,土耳其如今處境已來到刀刃邊緣,移交S-400系統肯定會引起俄羅斯強烈不滿,且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Erdogan)來說,S-400系統早已成為土耳其主權的象徵,把這拿來交易並非全盤是件好事。

►俄羅斯「止戰2條件」曝光! 外長:加強和中國合作應對制裁
►普丁好友遊艇卡挪威!油商笑「划船回家吧」拒加油 船長崩潰氣瘋
►俄軍遲遲拿不下制空權! 英國防部3點總結:嚴重拖累戰事推進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