尖端武器護台!國軍戰機空戰開「外掛」 敵人看得到打不到

▲中科院研發「外掛式戰機電戰莢艙」,希望藉此增強戰機電戰干擾及偵搜系統能力,提升我空防武力。圖為美軍電戰莢艙。(翻攝美國空軍官網)

圖文/鏡週刊

此次烏克蘭軍方的電子戰壓制力強大,上百架俄國軍機遭擊落,成為我軍借鏡之一,據CNN報導,俄國軍機每天升空約200架次,除了烏方有效使用美國提供的可攜式「刺針」防空導彈發揮關鍵防禦力量,更有號稱「基輔之鬼」的超強烏克蘭飛行員利用電戰能力,一人就擊落十架俄軍戰機的輝煌戰績。

知情人士向本刊表示,中科院自主開發的「外掛式戰機電戰莢艙」,就是在增強我國IDF經國戰機電戰干擾及偵搜系統能力,大幅提升我空防電戰效能。電戰莢艙可外掛在戰機上,例如幻象2000掛載的電戰莢艙呈長條狀,因外型而被暱稱為「法國麵包」。

雖然有的電戰莢艙內建於機體電戰系統,但根據不同用途都幾乎可用來電子偵測支援、導航、追蹤及標定、電子反制,甚至具有多波段雷達訊號處理能力,可直接對敵人的雷達干擾,讓對方武器無法有效鎖定而失效,形同看得到卻打不到,進而大幅提高戰機存活率。

【尖端武器護台5】國軍戰機空戰開「外掛」 敵人看得到打不到

▲中科院建構共軍「高精度地貌模型」的三維地圖,並全面更新飛彈攻擊資料庫,提高打擊精準度。(翻攝Google Earth)

由於戰機使用外掛式電戰莢艙全壓縮在有限空間,且內部組件要有耐溫度快速變化與高壓而不受影響,為強化戰機電戰能力,不讓航電與電戰系統受干擾,並達成電子偵測支援、導航、追蹤或電子反制等性能,中科院已投入大筆預算研發,並獲得關鍵技術移轉,能有效提升戰機的電子作戰能力。

此外,為了有效命中敵軍要塞,中科院另以「鵬輿專案」為名,建立共軍犯台重要軍政指揮機構、軍備陣地的「高精度地貌模型」,全面更新飛彈攻擊資料庫,鎖定範圍涵蓋共軍中部及東部戰區及指管中心,提高飛彈打擊精準度。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尖端武器護台1】六倍音速射程涵蓋北京 中科院終極武器準到驚人
【尖端武器護台2】科幻電影奪命血滴子成真 AI無人機群攻成斬首利器
【尖端武器護台3】烏俄戰坦克殺手台灣也有 紅隼反裝甲堪比美軍標槍飛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