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採購12架MH-60R反潛直升機 傳美致函國防部否決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證實,接下來美方還會有軍售宣布。不過,美軍備業界傳出,美國國務院已在日前致函台灣國防部,否決「神鷹三號」計畫,而我國海軍司令部希望推動對美採購12架MH-60R反潛直升機一事,還有待高層決議,到時恐怕會面臨撤案。

MH-60R反潛直升機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U.S. Navy)

▲MH-60R反潛直升機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U.S. Navy)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7日審查國防部函送「執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一定金額以上採購辦法」案。由於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曾在立法院備詢時證實,接下來美方還會有軍售宣布;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17日被問及此事,他回應,謝謝大家關心國防事務,尤其是軍售的部分,軍售攸關我國戰力問題,重點是,所有軍售受限於保密條款約束,尤其是美方在通知國會的時候,有一定的程序,所有軍售都按照正常程序進行,隊伍所需的裝備也都能夠滿足現況。

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美軍備業界傳出,美國國務院日前正式致函台灣國防部,否決「神鷹三號」計畫;據了解,海軍司令部以該計畫為名,推動對美採購12架MH-60R反潛直升機,並列入今年度國防部公開預算案中,但此案一直未進入簽發邀價書程序,如今傳出被美方否決,目前全案還有待國防部高層決議,有可能面臨撤案。

不過,上述消息並未獲得國防部等相關單位回應。

▲▼共軍1架卡-28反潛直升機16日侵擾台灣空域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共軍1架卡-28反潛直升機日前侵擾台灣空域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共軍今年2月曾罕見派遣有「反潛神鷹」之稱的卡-28反潛直升機擾台,而美國總統拜登本月1日派資深特使團訪台時,共軍又在白天派遣2架殲16,以及空警500、直9反潛武裝直升機、運8反潛機各一架次擾台,同日晚間另派1架次直9反潛武裝直升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,一度掀起各界關注。

時隔不到1個月,國防部15日公布,共軍再次派遣1架卡-28反潛直升機機,以及2架次殲10戰機。卡-28反潛直升機,是俄羅斯海軍卡-27艦載反潛直升機的出口型,都是由卡莫夫設計局研製,有「反潛神鷹」之稱。

中國海軍是在20世紀末從俄羅斯引進現代級的驅逐艦時,一起引進卡-28反潛直升機,過去在2012年間中俄海上聯合演習時,受到外界高度關注。裝備配置方面,卡-28反潛直升機在武器的配置上,可安裝30MM的2A42型可移動自動機炮,備彈280發;另可安裝至少2枚的P-73型中距離飛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