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人大代表建議「安樂死」合法化 現行法令:屬故意殺人罪

▲安樂死,養老,插管,病床,養老院。(圖/CFP)

▲安樂死在大陸合法化的議題再度被搬上全國兩會代表建議中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2022全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,人大代表劉貴芳呼籲,安樂死應該在大陸合法化,在合法基礎上規範安樂死的實施行為。據了解,上海等醫學資源較為發達的地區,會有部分醫院在經過家屬同意下,悄悄實施安樂死的行為,不過,依大陸刑法規定,安樂死屬故意殺人罪或協助殺人罪,只是會在最後判刑階段考量人性,從輕量刑或無罪判決。

▲安樂死,養老,插管,病床,養老院。(圖/CFP)

▲大陸刑法規定,安樂死為故意殺人罪。(圖/CFP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近年,不斷有人大代表呼籲為安樂死立法。劉貴芳解釋, 選擇安樂死的對象主要是癌症晚期等不治之症的患者,「面對那些痛苦萬分的絕症患者,如何維護他們死亡的尊嚴,如何讓他們臨終前有一個安詳的狀態,安樂死無疑是一種理智的選擇。」

▲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劉貴芳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劉貴芳。(圖/翻攝微博)

劉貴芳強調,生死皆為人的權利,安樂死是承認病人選擇死亡的權利,代表文明的進步,「病人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選擇安樂死,主動結束痛苦,醫生為病人實施安樂死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選擇,也是履行自己的職責。」

「安樂死」的議題往年在大陸全國兩會會期,都會有代表提出來討論,呼籲讓「安樂死」合法化,引起網友熱議。持同意態度的網友表示,「可以讓自己死得有尊嚴,贊成」;「如何監管和程序合法才是重點」;「生病末期可以不痛苦的離去,比全身插滿管子幸福」。

持反對意見的網友則認為,「雖然可以解脫,但別有用心的人也很多」;「這法制環境還是緩緩,避免成為滅口工具」;「不接受,因為人心難測」;「自願和非自願太難界定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