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:援助烏克蘭27噸藥品及醫療器材 運抵中途站德國

▲▼ 台灣捐27噸醫療物資援烏克蘭 華航班機昨晚啟飛 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台灣捐27噸醫療物資援烏克蘭 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烏克蘭情勢嚴峻,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、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宣布將捐出1個月所得,給援助烏克蘭捐款專戶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日表示,我國已經向俄羅斯政府清楚表達中華民國台灣譴責的立場,同時向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,援助27噸醫療物資、藥品、醫療器材給烏克蘭,目前已經運抵德國中途站,未來將適時說明。

歐江安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表示,我國嚴厲譴責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來發動戰爭,俄羅斯是武力入侵烏克蘭,強占烏克蘭領土,俄羅斯的舉動破壞區域安全、全球和平穩定,也各國國際秩序、各國主權及保障領土完整、國際法的體系構成最嚴峻的威脅和挑戰。

歐江安表示,我國作為國際民主陣營最前線,堅定捍衛我國民主制度和法治人權價值,對於俄羅斯不以外交、協商的方式和平解決歧見,選擇發動戰爭、武力入侵、軍事威嚇手段,我國至為遺憾。此外,我國政府也參加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,再度呼籲應該維持烏克蘭領土完整和主權獨立,反對以武力、威迫的方式來破壞現狀。

歐江安表示,我國將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溝通協調,採取適當因應作為,希望烏克蘭早日遠離戰火、恢復和平穩定。

對於媒體提問,外交部是否約見俄羅斯駐台代表一事,歐江安強調,已經向俄羅斯政府清楚表達中華民國台灣譴責的立場,同時援助27噸醫療物資、藥品、醫療器材給烏克蘭,2月28日自台灣啟飛,目前已經運抵中途站德國法蘭克福(Frankfurt),將透過適當管道進行救濟,外交部會在適當時機說明援助情形。

媒體也問及,若是國人想要參戰支持烏克蘭怎麼辦?歐江安回應,站在政府的立場,呼籲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,主要是因為現在那邊發生了戰事,存在很高的人身安全風險,所以歷來發布旅遊警示和新聞說明時,都是請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,以及建議儘速離開烏克蘭避免風險,「建議國人現在先避免前往烏克蘭」,當然如果國人見義勇為,想要參加國際軍來支援烏克蘭,這樣的立場完全可以理解。

賑災基金會的烏克蘭專戶資訊如下:

戶名: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
銀行名稱:土地銀行 長春分行(銀行代碼005)
銀行帳號:102-005-124-619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