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天這樣操!新制教召兩星期不休假 操課規劃、必帶小物一次看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國防部2日召開「新制教召」記者會,今年首度教召14天試行驗證,規劃於第1至3季,由三軍及後備指揮部,採局部方式實施,合計1.5萬人;此次教召被稱作「史上最硬教召」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也特別整理了課程規劃以及召員必備小物。

▲▼漢光演習,陸軍特戰指揮部,國軍官兵,反空機降作戰演練,當兵,阿兵哥,役男,志願役,服兵役,募兵制,徵兵制,教召,特戰官兵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軍今年將試辦為期14天的新制教召,預計將有1.5萬名後備軍人適用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兩星期不斷電、每天操10小時

國防部指出,為有效恢復後備軍人戰鬥技能,調增教育召集訓練天數與戰訓強度,配合訓期調整,增加編制武器射擊次數、彈藥數量及戰鬥教練時數,以強化射擊技能、幹部指揮及作戰應處能力;另考量課程延續性,召訓期間不休假,每日施訓10小時(含夜間2小時),合計訓練136小時。

手機規定

對於手機相關的規定,國防部表示,召員相關的管制及要求跟常備部隊一樣,手機在召員報到後會造冊實施列管,定點、定時開放使用,以連為單位,每天晚上19-20、21-22時開放使用,對重要事項實施聯繫,所有的管制都有一定程序,也行之已年,並沒有太大問題。

若手機有沒電狀況,國防部指出,施訓單位都會準備相關延長線,請召員帶所屬充電器,每天開放時間使用,操課時間也會設置在安官桌周邊,讓召員充電。

必備物品

根據國防部規定,召員報到時要攜帶召集令、國民身分證、退伍令、健保卡及私章。且報到時嚴禁穿短褲、涼拖鞋,並禁止攜帶具有政治立場的宣傳品、酒精飲料、檳榔、刀具及違反《槍砲彈藥管制條例》之物品。

根據召員此次收到的教育召集令,此次還要攜帶疫苗接種黃卡(施打兩劑)、行動電源、個人所需藥品、足夠盥洗用具、手電筒等,若有需求可加帶保暖衣物。

攜帶衣物

國防部指出,一般性的服裝,包含數位式迷彩上衣、褲都由國防部提供,庫存也都沒有問題,有關消耗性服裝,包含內衣、內褲、毛巾、襪子會撥發3件,基本上召員都不需要帶自己的衣物。

行軍里程數

國防部表示,行軍結合戰鬥教練、射擊訓練、野外宿營跟夜間教練,夜間教練以編制武器課程為主,形成一個循環,每一次行軍時程在2-4天,里程數至少在10公里以上。

野營炊食

國防部表示,教召宿營結合戰術位置實況,採露營、宿營方式實施,食勤的規劃則採多元方式,包括野炊、口糧、加熱式餐盒部分都已經納入相關規劃,同步驗證整個後勤的支援能量。

對於外界質疑國軍炊事車不夠,國防部表示,此次教召是首次執行,一定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調整,會把每次所得的經驗作滾動式修正。

召員編制

國防部表示,今年第1季接訓單位計陸軍206旅3營、257旅4營、203旅砲兵營、空軍3聯隊3營1連及海軍陸戰新訓旅1營等5個單位,年度召訓計24個營、1個連,合計1萬5000餘人,並於第4季檢討試行成效。

課程規劃

在課程區分方面,包括「部隊報到與法治教育等一般課程」、「專業專長複訓與鑑測」、「編制武器射擊與連以下戰鬥教練」、「營戰備任務訓練」及「裝備保養與解召」等五個階段,各項課程按程序、步驟、要領,落實各項訓練安全風險管控及防疫規定,並貫徹「處處皆戰場,時時都訓練」之指導,以達就地動員與作戰及保家、保鄉、保產之目標。

▲▼新制14天教召完整操課表曝光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▼新制14天教召完整操課表曝光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▼新制14天教召完整操課表曝光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快訊/14天教召野營吃什麼? 國防部:野炊、口糧、加熱餐盒多元規劃
14天教召新制正式上路! 召員手機納管、野外行軍至少10公里
快訊/史上最硬14天教召操課課表曝光 每天日夜操滿10小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