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39年剩5.6萬役男!立院建議「恢復徵兵制」 報告人背景曝光

▲▼國軍107年春節加強戰備,花蓮港反突擊作戰縮短距離演練,步戰協同作戰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2039年剩5.6萬役男,立法院法制局報告建議「恢復徵兵制」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俄羅斯2月以武力入侵烏克蘭,引發台灣人對我國兵役制度的討論。對此,立法院法制局日前發行「我國少子化問題與對策之研析」報告顯示,國軍部分部隊確實已出現人力不足的情況,加上少子化衝擊,若兵役制度不變,到了2039年恐怕只會剩5.6萬名役男可徵募,建議政府適時恢復徵兵制、停辦替代役。

立法院法制局日前發行「我國少子化問題與對策之研析」報告顯示,台灣2021年出生人口約15.3萬人,先依男女比例各半估算,再扣除夭折、體位及留學等因素,到了2039年恐怕只會剩5.6萬名役男可徵募。

報告指出,我國人口自2020年開始,連續2年不論自然增加、社會增加均是負成長,生育率在全球227個國家中為排行最低,造成國家發展所需勞動力、生產力及學校生源不足,是相當嚴重的國安問題。

若國軍男女編制比例、兵役制度沒有改變,屆時民眾從軍率恐怕要達到21.25%以上,才能滿足國防人力需求,為了確保國防人力素質無虞、兵源不缺及戰力不墜,建議政府適時恢復徵兵制,並且停止替代役徵集。

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「我國少子化問題與對策之研析」報告撰稿人為盧延根,在立法院法制局擔任助理研究員,自陸軍官校畢業且擁有博士學位,曾經在馬祖前線任職直屬情報官,直到1996年中校退役,轉任公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