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態度轉彎「一致抗俄」!歐官員曝關鍵轉捩點:普丁催生了怪獸

文/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8日專電

歐盟27日晚對俄羅斯態度大轉彎,一改過去分歧觀望,決定共同大舉向烏軍馳援。歐洲官員紛紛表示,烏克蘭危機是歐洲防禦史上的轉捩點;法媒也分析,普丁成功讓歐盟覺醒與北約復活。

▲▼俄羅斯前官員透露,普丁對烏克蘭的作戰目標是,3月2日以前取得軍事勝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俄羅斯24日入侵烏克蘭,原本數天前,德國在內的歐洲多國仍在觀望,未能就制裁達成共識。

然就在26與27日,歐盟態度轉向強硬,最終決定向俄國祭出嚴厲經濟制裁,包括將俄國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(SWIFT)支付系統,並通過多項重要外交與軍援烏克蘭行動。

上述提案皆獲得歐盟全數無異議通過,即使是向來親俄的匈牙利總理奧班(Viktor Orban)也舉手贊成。歐洲各界分析,這是烏克蘭戰爭成為歐洲轉捩點的證據。

▲▼烏克蘭哈爾科夫路上可以見到被毀滅的戰車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烏克蘭哈爾科夫路上可以見到被毀滅的戰車。(圖/達志影像)

歐盟27日晚決議向烏克蘭執行共同馳援行動,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在發言時便指出,這是歐盟「決定性的時刻」,也是防禦政策的歷史轉捩點。

另外,在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(Josep Borrell)領導下,27個會員國也通過4.5億歐元預算,用來運送戰鬥機等軍備。據波瑞爾表示,歐盟歷史上從沒執行過如此計畫,「一個禁忌被破除了」。

在法國出生長大的現任喬治亞總統佐拉比契維利(Salome Zourabichvili)28日在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(France Inter)時也表示:「普丁正發現他催生了一個怪獸,他創造了『強勢的歐洲』。所有他曾擔心的,也就是在他旁邊形成團結且有軍事力量的會員國,他現在就要擁有了。」

法國籍的歐盟內部市場執委布勒東(Thierry Breton)28日在電視新聞台LCI專訪時則說道,「這是歐洲防衛史上前所未有的時刻。在48小時內,一切都變了。在普丁這個瘋狂決定後,真的會有個新世界」。

▲▼歐盟。(圖/路透)

▲歐盟。(圖/路透)

布勒東在專訪中透露,歐盟如今也將有「防禦執委」一職,這是過去一直所缺乏的。

世界報(Le Monde)社論28日以「面對俄國,歐盟覺醒」為題,語帶諷刺寫道,「在27日這天,俄國總統普丁(Vladimir Poutine)已經達成了兩項功績:他讓北約(NATO)重拾生存的意義,也讓歐盟蛻變為一個能夠向外國提供軍事協助的組織」。

除了日前的經濟制裁,歐盟執委會昨晚也宣布了兩項主要措施:對俄國飛機或俄國持有公司的航班關閉領空,及停播「今日俄羅斯」(Russia Today, RT)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(Sputnik),以防堵克宮的假消息戰。

世界報分析,德國與歐盟的態度大轉彎將帶來長遠的影響。面對邊境大門外的戰爭悲劇,「歐洲總算給予自己成為地緣政治要角的方法」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