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性女用自己精子得2女!法院判「非父非母」:駁回法律認領提訴

▲寶寶,嬰兒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日本一名變性女用自己精子得女,不料卻無法進行法律認領手續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文/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一名從男性進行性別重置的女性,使用自己過去冷凍精子讓女伴生下兩個女兒,但因無法進行法律認領手續提訴。東京家事法庭法官今天駁回,理由是現行法律制度找不到根據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這名接受性別重置手術的女性是40多歲上班族,利用自己過去冷凍保存的精子讓女性伴侶生下3歲跟1歲的女兒。

這名女性的女性伴侶因為是生產人,法律上承認女伴是孩子的母親,但提供精子的女性向地方政府提出認領孩子的申請書未被受理,所以訴請承認法律上親子關係。

▲▼法院,法槌,判決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法院以現行法律制度找不到根據為由,駁回女子提訴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東京家事法庭法官小河原寧說,「雖然具血緣上的親子關係,但未必就等同於具法律上親子關係」;因為當事人變更性別,所以不是「父親」,由於不是懷孕及產下孩子的人,所以也不是「母親」。

因此,法官認為,找不到現行法律制度承認具法律上親子關係的根據,駁回當事人提訴。

這名女性面對判決時說,不被承認親子關係非常令人悲傷且遺憾,「明明是生物學上的親子卻不受法律認可,深感制度追不上現實情況」。

這名女性說,像他們這種撫養小孩的同性家庭普遍存在,她不會放棄,希望能把這個社會變成讓孩子們更容易生活的社會。

這名女性的律師表示,這是不當判決,接下來將上訴高等法院甚至是最高法院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