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台報告演講最大忌諱!該結尾就結尾,多說反而「歹戲拖棚」

▲▼職場,辦公室,上班族,筆電,會議,開會,報告,簡報,專業形象。(圖/You X Ventures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無論是報告或演講,記得「該結尾就要結尾」。(示意圖/You X Ventures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文/曾培祐

摘自/遠流出版《表達吸睛

很多時候明明講者已經講完,也讓聽者說出三個Yes、做出簡單承諾,而報告時間也快到了,卻又加上幾個重點或想法,導致結尾不像結尾,也減輕了聽者說Yes許下承諾的力道。看看IKEA霜淇淋販賣區,下一站是停車場,吃完霜淇淋就是抵達終點,留下美好的體驗,然後離開。所以,已經結尾就不要再多講內容,那只是畫蛇添足罷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但如果講完之後發現還有時間,你可以做兩件事:

第一,開放聽者提問。有些聽者可能有些疑惑或想法,此時可以讓他們提問。

第二,給聽者完全安靜的整理思緒時間。有些時候,聽完並不代表馬上就能整理出重點,這時給聽者完全安靜的時間,讓他整理一下方才聽到的內容,也有助於對你的表達有更深刻的印象。你可以說:「我們還有兩分鐘的時間,我邀請各位將剛剛聽到的內容整理出三個重點,但請不要交談,因為會影響其他人的思考。這是一段完全安靜的時間,我們開始吧!」

你或許會想,剛才來不及講到的那一段是這次報告非常重要的重點,如果非講不可,那該怎麼辦?其實,若你按照前面提過的上台報告步驟設計內容,你擔心的情況就絕對不會發生。

還記得上台報告要講的第一句話是什麼嗎?就是「一句話重點」,這表示重點在一開始就講了,接下來要運用支撐點說服聽者「一句話重點」的重要性。報告的最後運用「簡單的第一步」、「和自己做約定」或「五感刺激」,讓聽者留下美好的印象,同時願意接受你提出的想法。

你發現了嗎?支撐點和結尾都是圍繞著重點而設計的,所以不會有重點沒講到的情況,只會有「一句話重點」沒有設計好的情況。你可能又會問,萬一真的沒有設計好「一句話重點」,有些關鍵資訊沒講到,不能在最後補充嗎?非得要該結尾的時候就結尾嗎?

我的答案依然是別補充了,就結尾吧!因為就算讓你多說個「一句話重點」,卻沒時間說支撐點,沒時間送給聽者「霜淇淋」,那麼這一句話重點的說服力道也不夠,反而讓聽者混淆,白白浪費了前面留給聽者的好印象。

歹戲或許本來是一齣好戲,因為拖棚了,才讓人覺得是歹戲,該結尾時就要結尾。倘若真是非說不可的重點,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傳遞給聽者,例如用電子郵件將內容寄給對方,或者錄成影片上傳到網路,然後把連結給對方⋯⋯。

好不容易設計出一齣好戲,千萬別讓拖棚給搞砸了!

▲▼《表達吸睛》幫助人們學會上台報告言之有物,讓聽者印象深刻。(圖/遠流出版)

★本文摘自遠流出版《表達吸睛:從個人到小組,重量級講師教你的升級說話課》,作者曾培祐,喜歡演講、熱鬧和閱讀的說故事達人,現為專業講師,擅長「吸睛教學」與「有感表達」,受邀在各行業進行授課,每年授課時數超過500小時。本書是上台報告必備兵法,透過精彩案例說明與實戰演練設計,學會表達關鍵技巧,聽者想不印象深刻都難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