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福食採「最嚴格的標準」? 國民黨舉這例打臉:民進黨別再騙

▲國民黨指台灣嬰兒食品所允許的輻射殘留標準比俄羅斯、烏克蘭等寬鬆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中國國民黨 KMT)

▲國民黨指台灣嬰兒食品所允許的輻射殘留標準比俄羅斯、烏克蘭等寬鬆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中國國民黨 KMT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針對開放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,總統府、行政院7日皆承諾,政府對輻射能的檢驗標準,秉持比國際更嚴格的科學檢驗。但國民黨8日以放射性元素「銫」的殘留量為例,指出台灣嬰兒食品所允許的殘留量是「50貝克/公斤」,比俄羅斯、烏克蘭、「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」(IPPNW)的標準還寬鬆。國民黨呼籲,「請民進黨別再騙,停止粗暴開放核食!」

行政院昨晚釋出將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後,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,政府未來調整日本福島周邊食品的輸入管制措施,會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,具體落實邊境管制,來為國人的食品安全把關。隨後,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同樣也說,政府的立場是,以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為原則,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,具體落實邊境管制,為國人食安把關。

在8日行政院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」記者會上,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,食品輻射的污染可以經儀器檢驗,只要低於這個標準就不是核食,高於此標準才是核食,「台灣不會進口任何的核食」。

許輔也說,台灣在2008年就訂定放射能相關檢驗標準,2013、2016年也進一步修正,目前是全世界最嚴謹的標準,以銫含量為例,CODEX的標準是每公斤食品1000貝克、加拿大、美國都是1000貝克以上,而台灣則是100貝克,比國際標準嚴格10倍,換句話說台灣的標準比CODEX、美國、歐盟都還要嚴格。

但晚間國民黨透過臉書表示,以放射性元素「銫」的殘留量為例,卻跟事實截然相反!台灣嬰兒食品所允許的殘留量是「50貝克/公斤」,但國際上諸如俄國、白羅斯、烏克蘭等,都是採取了更嚴格的「40貝克/公斤」標準,根據美國學者研究,國際上另一權威機構IPPNW也採取對孩童「4貝克/公斤」及對成人「8貝克/公」斤的標準。

國民黨批評,嬰兒食品是最需要嚴格把關安全的進口產品,連嬰兒吃下肚的食品都不能做到「最嚴格的標準」,讓台灣的爸爸、媽媽都無法安心,民進黨政府如何說服民眾台灣是採用最嚴格的標準?「請民進黨別再騙,停止粗暴開放核食!」

▼行政院8日公布輻射檢驗標準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▼行政院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方案說明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