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平均存留時間8.1天最長 醫教5招安心拆包裹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桃園日翊物流公司累計已有29人確診,讓不少民眾十分擔心領、拆包裹是否也會染疫。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7日在臉書分享5招自保方式,包含放置、消毒外包裝、拆封、消毒物品、消毒雙手,由於Omicron在塑膠製品上存留的平均時間達8.1天,比其他變種病毒長,在皮膚上的平均存留時間也達到21小時,所以民眾務必要做好個人衛生習慣。

▲▼快遞,包裹,外送,取貨。(圖/CFP)

▲醫師呼籲,民眾收取或拆封包裹後務必要去洗手。(示意圖/CFP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許秉毅7日在臉書PO文中提到,關於民眾擔憂領取或拆封包裹是否會染疫一事,考量到病毒可能存在於患者的鼻水、唾液、皮膚、尿液、糞便中,若患者打噴嚏時用手掩住口鼻,再去接觸包裹的外包裝,就有可能造成汙染,要是該包裹在短時間內送達收件人手中,外包裝的確有可能仍有病毒殘留。

許秉毅接著說,日本京都府大學研究發現Omicron病毒可在塑膠製品存留6至10天,平均存留時間為8.1天,比武漢原始株、Alpha、Beta、Gamma、Delta變異株還長,此外,Omicron在皮膚上的平均存留時間達到21小時,同樣比其他變異株長,加上它具有超級傳播力,所以絕對不能掉以輕心。

至於要如何拆包裹才能避免病毒上身,許秉毅分享5招關鍵步驟,詳細如下:

1、放置:收到包裹後,將包裹放置在一張乾淨的紙張(如報紙)上。
2、消毒外包裝:用「含酒精的濕紙巾」擦拭包裹的外包裝,再消毒自己的雙手。
3、拆封:拆封包裹並將包裹內物品放在「另一張乾淨的紙」上,並將包裹的外包裝及第一張紙丟棄在垃圾袋內。
4、消毒物品:以「含酒精的濕紙巾」消毒包裹內的物品。
5、消毒雙手:以洗手乳或肥皂再次消毒自己的雙手。

▲▼防疫,清潔,洗手,消毒,衛生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吃東西前也要記得先洗手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而感染科醫師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建議,若要求民眾拿到包裹後先噴酒精消毒,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太麻煩,而且可能會有未完全消毒的死角,不如拆包裹後立刻去洗手,拿取裡面的物品之後再洗一次手,最重要的是,吃東西前務必要再次洗手,透過3次洗淨雙手,就可以避免病毒上身。

*** 「拆封包裹」可能染疫嗎? 作者 : 許秉毅醫師 *...

吃病發佈於 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