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在日漫畫總銷售量1400萬冊 這家台灣文創公司創紀錄

▲▼友善文創副總經理兼總編輯黃宏榮與團隊。(圖/友善文創提供)

▲友善文創公司在日本累積漫畫總銷售量超過1400萬冊,寫下台灣文創公司新紀錄。(圖/友善文創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過去兩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,民生消費也大受影響,但動漫畫卻逆勢成長,「友善文創」是目前日本漫畫界最夯的台灣文創公司,因為很早就進行無紙化工作流程,加上旗下漫畫家們與編輯部團隊通力合作,信守原稿交期所累積下來信用,過去兩年疫情期間,友善文創總共在日本發行49本單行本,總銷售達到860萬冊,不僅呈現倍數成長,在日本累積總銷售量更達到1400萬冊,寫下台灣文創公司在日的銷售的新紀錄。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超過兩年,這兩年來,民眾生活方式與型態大受影響,疫情讓民眾幾乎無法出國旅行,宅在家的機會變多,遠距與線上商機也大爆發,動漫畫就是其中之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007年由王士豪成立的友善文創公司,是目前日本動漫界最夯的台灣出版社,旗下擁有多位漫畫家,最具代表性為彭傑,他是第一個在日本著名雜誌《週刊少年JUMP》有作品刊登的台灣漫畫家,其作品《時間支配者》改編為日本動畫,也創下台灣漫畫家新紀錄,目前暢銷作品《轉生賢者的異世界生活》在日本累積超過5百萬冊。

▼友善文創社長王士豪。(圖/友善文創提供)

▲▼友善文創社長王士豪。(圖/友善文創提供)

談到疫情對動漫業界影響,友善文創副總經理兼總編輯黃宏榮指出,日本從2020年3月起就受到疫情衝擊,當時因經常管制外出,還依賴紙上作業的漫畫家工作室不得不分流工作,甚至暫停工作,疫情期間還發生過知名雜誌「周刊少年JUMP」停刊狀況,日本秋葉原書店也提出來客限制等措施,導致很多日常消費行為從實體轉為線上,在漫畫產業上更明顯。

筆名「高橋美鈴」的黃宏榮表示,受到疫情影響,日本各出版社把銷售重心轉向電子平台,從日本各大漫畫出版社的財報來看,近2年漫畫的電子書銷售都大幅超過紙本書。

▼筆名「高橋美鈴」友善文創副總經理兼總編輯黃宏榮(左)。(圖/友善文創提供)

▲▼友善文創副總經理兼總編輯黃宏榮(左)。(圖/友善文創提供)

不過,友善文創並未受到疫情影響,黃宏榮表示,當初為了擺脫國際聯絡束縛,友善文創一開始就推行無紙化的工作流程,已經很習慣透過網路與國外客戶聯繫,對稿、交稿等流程也都全部透過網路進行,所以過去兩年與日本廠商聯絡幾乎不受影響,加上旗下漫畫家們與編輯部團隊通力合作,信守原稿交期所累積下來信用,除穩住紙本書銷售外,電子書與線上閱讀更因疫情而爆發性成長,也讓過去兩年整體業績逆勢成長。

黃宏榮說明,友善文創目前與日本五大漫畫出版社的集英社、講談社、SQUARE・ENIX、角川、秋田書店皆有合作連載,2022年更有兩部動畫預定播出,而在日本總銷售量(含紙本與與電子書)達到1400萬冊,而光在2020到2021的疫情期間,友善文創就在日本發行了49本單行本,兩年所有書目紙本含電子共銷售了約860萬冊,占了目前銷售總量的61%左右,這也看出友善文創在過去兩年的成長幅度。

▼彭傑代表作《轉生賢者的異世界生活》在日本累積銷售突破五百萬本,並已製作動畫。(圖/友善文創提供)

▲▼彭傑代表作《轉生賢者的異世界生活》在日本累積銷售突破五百萬本,並已製作動畫。(圖/友善文創提供)

黃宏榮舉例說,最顯著的是彭傑的作品「轉生賢者的異世界生活」,2019年底的總銷售量約約125萬冊,到2021年底累積達到500萬冊,過去兩年累積375萬冊,成長約3倍。

►這團隊幫「只會日文50音」漫畫家 在日熱賣逾千萬冊

►「理科男」黃宏榮熱愛日本動漫畫 催生15部作品在日本連載發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