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滿2劑疫苗「長期新冠」風險大降50%!研究:這2款最優

▲▼新冠,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統計顯示,施打完整疫苗的民眾罹患長期新冠的風險較低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英國真實世界數據庫最新統計指出,接種2劑輝瑞/BNT或是莫德納疫苗可有效降低罹患「長期新冠」的風險高達49.7%,不過相關數據並未考慮到第3劑疫苗以及現今Omicron變異株重症率較低等前提。長期新冠的定義為染疫12週後仍出現症狀,截至目前為止,英國共有130萬人罹患長期新冠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英國真實世界數據庫針對6000名18至69歲的染疫民眾進行研究,其中接種2劑輝瑞/BNT或是莫德納的人,罹患長期新冠的風險比未接種疫苗的人還要低49.6%,而接種AZ疫苗的人則是比未接種疫苗的人還要低37.7%。

▲新冠肺炎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英國有意強制要求醫療人員接種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事實上,在接種2劑完整疫苗的染疫患者中,僅有9.5%出現長期新冠,但未接種疫苗的人在感染新冠後,罹患長期新冠的比例則為14.6%。另外在調查對象中,有部分民眾未能在醫院確診,而是在家中自我檢測並向政府通報。

對此,也有專家提出質疑認為,這樣的結果並不一定是因為疫苗,也有可能是因為不同時期的變異株的症狀本來就不同。專家表示,「大多數未接種疫苗的人是在既有種與Alpha肆虐時染疫,然而大多數接種疫苗後突破性感染的都是在Delta變種病毒流行時染疫。」

根據另一份研究指出,英國第一線醫療體系的工作人員們因為苦於長期新冠,光是在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間,一共就請了「180萬天」的病假。為此,衛生部有意要求所有醫療人員必須在4月1日接種2劑疫苗,否則不能繼續工作,也就是說如果不打疫苗就將失業,但這樣強烈的政策也引發反彈。據悉,目前仍有7.7萬名英國國民健康保險制度下的醫療人員並未接種過疫苗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