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黨派立委成立歐洲議會友好協會 蔡適應盼國會外交更上層樓

▲▼民進黨立委蔡適應24日舉辦「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」。(圖/蔡適應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舉辦「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」。(圖/蔡適應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蔡適應24日在立法院成立「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」,期盼透過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運作,建構起雙邊關係橋樑,並讓國會外交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更上一層樓。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則說,台灣是歐盟在區域可靠且理念相近夥伴。

蔡適應24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辦「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」,朝野黨團等跨黨派立委皆出席響應,並由大會會員推選出蔡適應擔任會長,民進黨立委林楚茵、國民黨立委陳以信、無黨籍立委林昶佐、擔任副會長,大會簡單隆重。

蔡適應指出,2012年台灣與歐洲議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,今年剛好滿十周年,意義非凡,讓他想起2019年率團出訪歐洲,並且拜訪歐洲議會,當年歐洲議會及英法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共同成立「福爾摩沙俱樂部」,更是串聯起友台能量。

蔡適應也說,期盼透過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運作,建構起雙邊關係橋樑,並讓國會外交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更上一層樓。

▲▼民進黨立委蔡適應24日舉辦「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」。(圖/蔡適應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立委蔡適應。(圖/蔡適應辦公室提供)

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,過去一年來有許多歐洲國會議員及歐洲議會訪團實體訪台,並多次傳達希望能與立法院建立常態溝通平台,今天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,可謂響應國外友人熱情要求。

高哲夫(Filip Grzegorzewski)認為,台灣是歐盟在區域可靠且理念相近夥伴,在台灣的外國直接投資(FDI)有大約25%來自歐盟國家,去年12月歐盟也納入台灣成為疫苗護照認證一員,讓台灣人可接受與其他國家國民相同待遇。

高哲夫也說,與印太地區的雙邊、多邊關係對歐盟相當重要,其中也包含台灣,歐盟會與各國一同努力,促進穩定繁榮。

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則指出,他曾在第一線體會到歐盟、歐洲議會對台友好態度與日俱增,如今可看到「福爾摩沙俱樂部」擴大至全球,去年歐洲議會更推出13項友台決議案,也特別感謝立法院多年來協助推動外交,期待未來繼續和立法院密切合作。

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回顧,僑委會在疫情之初便積極協助僑胞防疫,即使傳統僑務工作模式受到侷限,仍然持續推動轉型、活用新科技,僑委會將持續偕同駐歐洲僑務秘書及當地僑界人士,讓台灣在各種官方或民間場合貢獻力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