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增23例「過年計畫須改變」? 前台大醫給建議:先確定2件事

記者邱晟軒/綜合報導

國內今(21日)新增23例本土病例,其中10例與高雄有關;另桃園機場、西堤餐廳群聚持續延燒。對於不少外出工作的民眾擔心,農曆新年是否還能回家過年,需不需要改變計畫?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給出建議。

林氏璧今在臉書發文表示,新竹4人定序和桃機清潔員是同一株,定序一樣可說找到感染源,不過沒有確切找到人傳人的證據,所以中間不知道傳過幾波,「亞東如此,新竹也如此,這點要小心,新竹的朋友還是要提高警戒,且如果本土比較大規模的爆發,你去定序應該很大機會就是這株機場的散出去了。」

▲▼高鐵,台灣高鐵,旅客,乘客,車站,返鄉,旅遊,遊客,出遊,國旅,觀光,交通,口罩,大眾運輸,高鐵月台,春節連假,防疫,雙鐵,春節疏運,加班車,自由座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本土疫情持續延燒,過年計畫要改變嗎?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針對高雄疫情狀況,林氏璧分析,高雄父親是15日發病,19日診所看診時是發病第4天,還是有傳染力,同時段前後三十分鐘內的三個看診患者Ct值都在30以上,分別在1月20~21日發病,在耳鼻喉科門診19日暴露感染的個案,同時間20號採檢陽性,一天就已經驗的到病毒,「這就是這次Omicron最難纏的地方,它就是可能快成這樣,一下就出去了,我相信這三位應該是抓到他們發病的很早期,接下來病毒量應該會很快升高。」

關於過年計畫需不需要就此改變?林氏璧認為,可以滾動式調整,也要因應你家中狀況調整,如果團聚對象中包括長者或是有慢性病的族群,最好先確認至少有打兩劑疫苗,三劑更好,另外可以準備快篩備用,但注意快篩陰性也有可能是偽陰性,也不能因偽陰性就掉以輕心。

林氏璧強調,對於完整接種的人,我覺得心態可以放輕鬆應對這波疫情,當然你非常在意偏向緊張的話,你要完全取消活動待在家中追劇,我也不反對,過年期間人潮南來北往,原本風險較低的地方有可能都會增加風險,這次過年的確是一次大考驗。

▼指揮中心公布1/21確診個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指揮中心公布1/21確診個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案176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