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劑怎麼選?台大醫院數據曝最熱門組合 「3劑打一樣」死忠族最多

▲▼台大醫院疫苗接種超過30萬劑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台大醫院疫苗接種數據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台大醫院今天公布最新院內疫苗接種數據分析,第三劑接種以莫德納最多人選擇,而以各類別來看,前兩劑接種莫德納、高端、BNT疫苗者,第三劑多是打原疫苗,而打兩劑AZ或者AZ混打莫德納者,多選擇莫德納。醫師也表示,第三劑沒有一定選擇,可看個人需求,如果追求效價可選擇mRNA疫苗,副作用較少可選擇高端這種次單位疫苗。

台大醫院執行新冠疫苗接種作業,到今天達到協助全民疫苗施打超過30萬人次。近期因應國人第三劑的龐大施打需求,短短兩天內快速重啟體育館施打作業,同時提供各廠牌疫苗之第一劑、第二劑、混打、基礎加強劑、第三劑追加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簡報指出,院內從2021年12月13日開始第三劑疫苗施打至1月19日止,已施打3萬2851人,其中77.6%打Moderna (莫德納),17.7%打BNT,4.7%打高端。

進一步分析,原本接種AZ-AZ的民眾中,有4分之3選擇莫德納,5分之1選擇BNT,僅4%選擇高端;至於AZ混打莫德納者,有9成都選擇莫德納做第3劑;而原本接種2劑莫德納、2劑BNT、2劑高端的民眾,在第三劑選擇上都以同廠牌為主。整體來說,除了AZ疫苗外,這三種疫苗施打者傾向選擇同種類疫苗作為第三劑。

▲▼台大醫院疫苗接種數據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▲台大醫院疫苗接種數據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近來第三劑打氣旺,又以莫德納最為搶手,昨天1922平台第20期預約,莫德納已經搶光,BNT則還有部分名額,但到底該怎麼選?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謝思民表示,根據國內外研究,第3劑混打並不會增加不良反應,如選擇mRNA疫苗,可以達到比較高的抗體效價,但也比較容易現發燒、肌肉痠痛、倦怠、腋下淋巴腫脹等副作用;如果希望副作用較少,可以選擇高端等次單位疫苗。

謝思民強調,第三劑疫苗要看個人需求,沒有絕對最好的選擇,如果從事高風險工作,建議第3劑可打mRNA疫苗,獲得最佳的抗體效價;但如果之前打過mRNA疫苗不舒服,覺得不想再承受一次,或者是評估自己只需要基本保護力,則可選擇高端。

至於mRNA疫苗之間如何選擇,謝思民建議,如果原本打2劑莫德納,接續打莫德納,原打2劑BNT疫苗,接續打BNT,是實證資料最多的打法,以目前研究文獻看來,BNT和莫德納不見得有明顯差異,不過如果原本打莫德納有不舒服情況,也可以考慮打BNT,反之亦然。

▲▼台大醫院疫苗接種超過30萬劑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台大醫院疫苗接種數據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