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柯文哲:入境旅客感染率0.37% 「每220人有1確診」很難防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受訪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受訪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4日宣布,新增4例本土確診,包括桃園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(案17230)感染Omicron變異株,與其職場工作人員(案17238、案17239)和防疫計程車司機(案17240)。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現在入境旅客感染率0.37%,每220個就有1個人確診,說不多也不多,但說少也不少,「就很難防守。」

柯文哲4日下午出席里長座談會,會前被問到桃園機場4人確診,北市加強因應措施為何?柯文哲說,之前自己就說過,現階段防疫旅館比醫院還危險,因為醫院都是看得到的敵人,且醫療還是專業,醫療醫護人員經過訓練後動作比較確實。

柯文哲說,現在全球疫情第四波大流行,自己發現打一劑、二劑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的效果不好,很多人打了2劑疫苗仍然感染,但現在入境旅客感染率不到0.4%,僅0.37%,大約220個人就有1人確診,說多不多、說少不少,「就很難防守」。

柯文哲提及,旅館工作人員畢竟不是醫護人員,防疫動作一定會差一點,所以自己3日要求3件事情,包括防疫旅館人員一定要打滿疫苗,北市會給業者壓力,「你要是打滿2劑沒打的,我還是會⋯」此時柯文哲話鋒一轉,又突然說「也不要狠話講在前面,每個業者自己負責。」

柯文哲指出,第二點就是北市防疫天使對重新出發,有些旅館人員要經過專業訓練,還有SOP會再度檢查一遍,例如門要有2道,分別為乾淨區、污染區,乾淨區全部做完才做污染區;另外還有通風設備,北市會拜託專家檢查,如果發現會經由空氣傳播,就退出防疫旅館,不要勉強。

被問到高雄市宣布防疫加嚴措施?柯文哲並未正面回應,僅說防疫旅館人員是第一線接觸者,剛剛看了報表發現,北市理論上符合打滿第二劑且5個月者有10萬人,但直至4日下午2時只有5000多人預約,凡是符合標準者,請趕快去登記打疫苗,「我們是週一、二登記,你現在不打(預約),就要等到下週一、二。」北市有準備10萬劑疫苗,卻只登記5、6000人,「這實在是⋯還是不行。」

至於全台有100多間防疫旅館有缺失,醫界擔心繼續使用恐造成Omicron變異株傳播?柯文哲回應,有些新的旅館問題較小,舊的旅館通風則有問題,一樣會請專家去檢查,其他先不用看,先看空調設備,大約幾天內會有新名單出來;倘若專家判定不適合,就安排其防疫旅館退出,「我覺得不要勉強。」至於人員訓練部分,他不敢百分之百說不會有事,但認為有經過訓練總是會好一點。

另外,關於3日晚間爆出本土確診,是否讓北市疫苗預約量變高?柯文哲直言,昨天才預約2000多人,今天早上看也不多,理論上符合標準的有10萬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