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大使吳進木獲尼國國籍遭轟叛國 王定宇籲迷途知返:否則不道德

▲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王定宇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王定宇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後,前駐尼大使吳進木獲尼國國籍且未歸國,遭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質疑叛國,外交部後說明,吳去年已申請退休獲准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(4日)受訪痛批,「非常不應該、應該被國人譴責」,呼籲吳進木迷途知返,回到台灣說明這些事情,否則不僅凸顯他在職業倫理上毫無道德,作為一名前外交官,也會被人家瞧不起。

尼加拉瓜去年12月10日與我斷交,尼國政府隔日授予吳進木夫婦尼加拉瓜國籍,表示吳進木擔任大使期間,對尼國社會、經濟和科技等方面貢獻良多,也增進兩國的外交關係和情誼,卻遭林濁水質疑「叛國」。

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天說明,吳進木是在去年9月28日因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獲准,已於11月17日離任,並辦妥退休離職手續,他曾向外交部表示,因其太太的健康因素,目前暫時無法返回台灣;就此,外交部長吳釗燮已於去年12月23日在立法院應詢時做出說明,目前外交部沒有進一步評論。

王定宇今天上午受訪表示,吳進木在台灣和尼加拉瓜外交生變前夕,快速辦理退休,退休之後又在台尼斷交之際,馬上取得尼加拉瓜國籍,而且留在當地不回台灣;他批評,作為一名擔任指揮官角色的外交官、大使,吳要盡的責任是為台灣國家利益,為台灣的外交利益斡旋,但是看他在尼加拉瓜和台灣斷交前夕的動作,「這樣的行為在職業倫理上是毫無道德,且在國家利益上應該被質疑」。

王定宇說,建議吳進木應該回台灣一趟,至少對培養、栽培過自己的國家表達基本的責任感和效忠,如果他仍滯留尼加拉瓜不歸,除了顯示他毫無職業道德,作為一名大使,在職期間是否盡心盡力維護國家利益、國家機密,都令人質疑,而相關單位對於這樣的行為,是否應先扣除他的退休金,或者在法律上予以追訴,其尊重相關單位的研究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緩頰說,吳進木擔任大使期間,長年為台灣外交打拚,有功勞也有苦勞,外交部亦說明因為大使太太健康因素暫時無法返台,雖然他已經退休,但畢竟尼國與我國斷交後,還讓中國侵占我國使館,事關重大,這種違法蠻橫行為,台灣絕對吞不下這口氣,也希望吳能向尼國表示抗議,並向我國政府說明始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