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「日增51萬例」破紀錄 醫:還不趕快列高風險國家啊?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美國29日單日確診高達51萬2553例,再創該國新冠疫情以來新高。對此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,美國新增創了新高,這代表什麼?還不趕快把美國列為高風險國家啊?

沈政男在臉書說,南非剛好在一個月前被列為高風險,那時疫情還比不上現在的美國,其他歐洲國家也須比照辦理;只是如果歐美都改為高風險,那麼旅館又不夠用了,因此暫時還不會這麼做。

沈政男認為,如果一個月後,歐美還沒列為高風險,那麼Omicron將會大量叩關,對「7+7」形成壓力測試;有人說,Omicron遲早會漏進社區,這其實要看「7+7」成效如何,須知100萬罰款是很大的嚇阻力量,遠比病毒還可怕,或許可以形成居家檢疫者的內控機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沈政男表示,從一年多來的經驗可知,歐美、甚至日韓的社區防疫強度都遠遠不如台灣,而「7+7」+密集檢測+100萬罰款,就是防疫強度的具體展現之一。

▲▼美國疫情,美國,新冠,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▼美國29日單日確診高達51萬2553例,再創該國新冠疫情以來新高。(圖/路透)

▲▼美國疫情,美國,新冠,疫情。(圖/路透)

沈政男指出,Omicron潛伏期多長?美國最新資料是3天,因此14天以後才發病的案例將會比先前變種少,這代表錯放的機會將比先前更小;也就是說,14天檢疫期間內密集檢測,應該幾乎可以抓到所有陽性案例,但偽陽性的可能還是存在,再加上Omicron有大量無症狀,因此還是可能漏進社區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公布國內新增14例COVID-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,入境國家或地區以美國10例最多,德國、泰國、香港、越南也各有1例。

指揮中心指出,現行「重點高風險國家」為南非、波札那、納米比亞、賴索托、史瓦帝尼、辛巴威、馬拉威、莫三比克、埃及、奈及利亞共10國。

指揮中心說,如過去14天有該10國旅遊史(含轉機)者,入境後均應至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檢疫,且配合專案採檢(到所、期滿),及續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(第6-7天公費家用快篩1次),上述旅客不需支付集中檢疫所及採檢費用,亦不適用7+7+7、10+4+7春節專案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