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水扁問為何非要竹竹併? 柯建銘:這是可理性討論的大事

▲▼立法院院會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坐鎮議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總召柯建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上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,對於陳水扁提問為何要推動新竹合併升格,柯建銘表示,新竹縣市在治理上須一致,不論是建設、交通、教育、環保等,地制法一定要修法,「昨天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說了他不是非選不可,這是可以理性討論的大事。」

柯建銘指出,新竹縣市在40年前分家,現在城市治理、國家高科技產業發展面臨新的挑戰,不論是水源、交通、教育、環保等問題,都必須面對,「合併升格是有需要。」

對於竹竹合併議題,柯建銘日前在新竹科學園區X基地第一軟體大樓開工動土典禮上致詞時表示,國營事業總預算12月15日才三讀,已經變成決算了,3個月來應該要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,然而國民黨拒審,搞到最後1周才審,所以民進黨團必須自救(採逕付二讀),才有可能在會期完成,「如果不這樣,如何逼國民黨下來談?」

他現場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抱歉,表示至少還要再拖3個月至半年,並自認,為了國家發展,自己勢必承受攻擊。

談到新竹合併升格,柯建銘指出,竹科如今產值1兆5千億,「今天已經走到這程度開始談合併升格,難道是壞事?這裡3.72公頃要搞十年,我們可以再等嗎?」,柯表示,之所以抽出法案逕付二讀,就是希望加速,要不要改一個條文,關係到要不要新竹發展,新竹市城市治理包含園區產業。

柯建銘批評,面對新的調整時候,當然應該逕付二讀,但國民黨占領主席台後說要付委審查,但他答應後,結果國民黨上一分鐘說付委審查就好,下一分鐘說要大家來協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