挨批挪用高雄氣爆3億善款 陳菊告國民黨3民代誹謗結果出爐

▲▼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「2021人權發展國際研討會」,人權會主委陳菊致詞。(圖/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)

▲陳菊不滿被質疑挪用高雄氣爆善款,控告民代誹謗結果不起訴。(資料照/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監察院長陳菊不滿遭質疑,在高雄市長任內挪用氣爆捐助善挪用,控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、許淑華、高雄市議員陳麗娜等3人涉嫌加重誹謗等罪,台北地檢署根據監察院報告,認定總數3億元的善款,確有部分被用到與氣爆無直接關係的推廣觀光、消防局薪資管理系統,認為曾等3人基於監督時政,縱使言論尖酸,也不構成妨害名譽,21日處分不起訴。

2019年總統大選前,曾銘宗等人9月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,質疑「高雄氣爆善款成陳菊小金庫,違反公益勸募條例」,「陳菊政府私下將善款轉給觀光局,觀光局又挪用150萬元善款,根本就是拿公務員出差旅費當豪華出國團使用」,「選舉前補助民眾前往台中賞花博」。

陳菊認為這些都是不實指控,委由律師到台北地檢署控告曾等人涉嫌加重誹謗、誹謗等罪嫌。

但監察院曾在2021年4月公布高雄氣爆善款運用情形調查結果,高雄市觀光局的「日本大阪高雄觀光推廣計畫」中,勞務採購案180萬元,其中150萬元是氣爆善款支應;另外氣爆善款還被用來改善消防局的薪資管理系統,還花了19萬6100元汰換消防局值班台53張座椅,花8萬9561元搭設遮陽棚保護救災車輛。

監察院調查認為,這些用途的確與民眾當初未氣爆事件捐款3億多元,應該尊重捐款者意願,專款專用,但這樣的支用情形,讓外界質疑挪用,導致社會觀感不佳,恐將影響捐款者未來捐款意願,實有未洽。

檢察官因此認為,曾銘宗等人的質疑,並非全然虛構,雖然有關補助民眾去台中賞花博的部分,經調查其實是廠商沿用高市府先前推出的「四季逍遙遊」名稱辦活動,和市府沒有關係,屬於「烏龍爆料」,但也同時顯示民代的聯想只是誤會,沒有妨害名譽的主觀犯意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其他新聞】

拿學生期末報告投稿參賽 台科大專利所副教授被起訴

高中女搭捷運遭正面襲胸痛哭「甩不開」 媽寶男:只想一直看著她

林森北酒店爆內鬼!偷賣高檔酒再回灌便宜貨 酒客花大錢當盤子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