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北約勢力擴張 俄羅斯揚言在歐洲部署「中程核飛彈」

▲▼俄軍方23日首次對外公開9M729導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軍方對外公開9M729導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俄羅斯與歐美各國關係處於冷戰結束30年以來最緊張時期,俄國認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有意在歐洲部署中程核飛彈的計畫,因此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表示,這可能迫使俄國採取相同手段回應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俄國副外交部長雷雅布可夫(Sergei Ryabkov)表示,如果NATO拒絕與俄羅斯交涉「中程核飛彈條約」(INF Treaty),雙邊在政治和外交解決途徑上缺乏進展,將導致俄國被迫採取軍事行動回應,也就是說,俄羅斯可能在歐洲部署中程核飛彈。

INF條約簽訂於冷戰時期,宗旨在於限制製造或發展射程介於500到5500公里之間的核武、陸基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,自1987年起被視為保障歐洲安全的基石。美國指責俄羅斯自行開發9M729導彈違反條約,因此於2019年2月正式退出INF;俄羅斯總統普丁堅稱這款戰備並未違反INF,並於同年7月正式簽署法案退出。

近來俄國正要求西方作出安全保證,同時美國和其盟邦認為俄國可能會入侵烏克蘭,因此警告莫斯科撤回集結在烏俄交界的軍隊。

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(University of Innsbruck)政治學教授曼戈特(Gerhard Mangott)表示,若俄羅斯是認真的,「這就是莫斯科對北約發出的最後信號,也就是應立即與俄羅斯展開談判,若不這麼做,就會看到俄國在極西邊界部署9M729導彈。」

►俄邊境增兵達12萬人 烏克蘭情報部門:可能1月底或2月初入侵
►俄羅斯軍隊集結「烏克蘭邊境」 兩國恩怨一次看
►購「俄製飛彈」恐遭美制裁 印度:自主決定武器採購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