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不生育10大原因曝光 第二名是「低薪養不起小孩」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,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公布網路調查,列出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10大原因,其中「買不起房,沒辦法給孩子一個家」位居第一名,其次是「低薪養不起小孩」,第三名則是「社會、職場對孕婦不友善」。調查一出,引發PTT網友熱議,不少人紛紛回文表示認同。

▲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美國中情局(CIA)公布2021年全球總合生育率預測報告,台灣的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2020年出現「生死交叉」,新生兒人數僅16.5萬人,創下史上新低,也首度被死亡人數17.3萬人超越,至今每個月的人數變化趨勢大多呈現「生不如死」,人口成長不容樂觀。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為了尋找原因,委託網路溫度計進行大數據分析,統計各大新聞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論壇等上萬個網站,調查「不想生小孩的十大原因」,排行如下:

一、買不起房不能給孩子一個家(聲量25,139)

二、低薪養不起小孩(聲量21,663)

三、社會、職場對孕婦不友善(聲量4,373)

四、沒時間照顧小孩(聲量3,381)

五、考量身體健康狀況(聲量3,141)

六、生育津貼補助太少(聲量1,115)

七、不喜歡小孩(聲量821)

八、享受兩人世界(聲量782)

九、更重視自己的工作(聲量671)

十、找不到安心的保母、幼兒園(聲量554)

調查出爐後,引發PTT網友熱議。一名26歲女網友回文透露,她現在擔任公職,蠻願意生小孩,以前就想好未來要生2個孩子,也有一個預計會結婚的男友,但現在情況可能是「只生一個」或「乾脆不生了」,因為她稍微算了一下,買完房子又養孩子,可能會淪為「月光族」無法存錢,再者她也不是養兒防老、要求孩子回饋的人,所以還是希望存夠退休金。

女網友認為,一定要買房,她才敢放心生小孩,因為過去大學到現在都是租房子,真的很不自由,連想裝個櫃子或掛鉤都不太敢,畢竟房子不是她的,更何況她如果現在不買房,以後小孩也買不起,「我不希望小孩長大要跟我煩惱一樣的事情,但現在正常三房+車位,連中古屋都要千萬元起跳。」

▲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女網友指出,她相信科技業、金融業真的很多人年收上百、上千萬,現實也有許多少年幣神、少年股神,但她不是那些產業的人,也沒參與到這些投資,「純粹以一個路上打一拳都是我這種普通人的角度來看,房價就是少子化的原因沒錯」,更何況她現在還沒買到房子,而且房價還在漲,「把我養小孩的扣打(額度)吃掉了」。

女網友說,或許有人會說「可以找有錢人結婚」、「找有房的人結婚」,但如果有這麼簡單,政府乾脆替年收超過百萬的人一人發一個配偶就好,哪會有這麼多單身男女?不過,畢竟另一半是自己選的,「我也接受自己未來可能因為收入問題買不起房、沒辦法有後代的事實,對我來說,房價飆漲就是我無法生小孩的原因。」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